今天,来自上海普陀的两名“白衣战士”在武汉“火线入党”

2020年03月07日19:4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7日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永不叛党。”3月7日,将是仇超勤和薛莉菲此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们作为上海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三院的首批入党申请人,在战“疫”的最前沿光荣宣誓,正式“火线入党”。

党员大会现场   

对仇超勤和薛莉菲两位来说,在武汉递交的入党申请书,已经是他们第二次向党组织表达加入的决心。他们说,“在武汉三院,亲眼看见身边的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吃苦在前,望着他们坚毅的背影,想象着有一天,也能像他们一样,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担负着更大的共产主义使命。”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在二人的努力下变成了现实。

仇超勤是普陀区中心医院的一名检验科技师。除夕夜,在得知医院需要1名检验人员参加驰援武汉的消息时,仇超勤第一个向科主任作了报名。告别了2岁的儿子和体弱的爱人,大年初四他毅然踏上奔赴武汉的行程,临行前,他再次郑重地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从我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起,我就时刻做好了准备,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深知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还有很多路要走。此次代表上海支援武汉,就是组织对我的又一次考验。”

进入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检验科工作,仇超勤被分配在微生物组,主要负责检测病人的咽拭子标本,真正是离新冠病毒仅仅相隔一块生物安全柜玻璃的距离。挑取分泌物、涂片、培养、检测……看起来每个有条不紊的操作程序背后,都是危险和希望并存。

仇超勤在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工作

“一定要充当好临床医生的‘眼睛’,为新冠筛查提供准确的诊断信息依据,也能为更多病人带去生的希望。” 怀着坚定的信念,他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做着一个又一个咽拭子标本,后背湿了,靠着椅背蹭蹭;护目镜潮了,歪着脸用余光看;手背起疹子,忍一忍也就过去了。每天随着疫情的变化标本量都在增加,无论体力还是精力,都是极大的消耗。一个班下来,脱去闷热的防护服,全身湿透,取下护目镜防护口罩,脸上额头都是深深的印痕。微生物室里有一部电话可以接听市话,每日都是铃声不断,前来咨询新冠核酸检测结果的人络绎不绝。即使在最繁忙的时候,仇超勤都会尽量抽身前去接听,因为他理解病人迫切焦急的心情。

这次能够在火线上圆了他多年心向党的梦想,仇超勤把3月7日定为了自己人生的“新起点”——“这是一个光荣的时刻,这代表着党组织认可了我之前的工作,同时这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决不辜负身上的这枚党徽。”

今年是薛莉菲在普陀区人民医院工作的第17年,她先后轮转心内科、急诊科、普外科、神经外科,护理经验丰富。17个寒来暑往,她奉献的不仅仅是青春,更是对护理事业的热爱与执着。这次疫情发生,得知需要抽调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她表示,2003年“非典”暴发时,自己还只是一名实习护士,不能和前辈们一同支援前线。现在她已经成为了一名高年资护士,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舍小家顾大家,支援武汉,义不容辞。到达武汉后,她第一时间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医务人员的决心与担当。

来到武汉第二天,薛莉菲被分到了“普通护理二组”,战地的护士长说,每个医院要有一个“备”重症护理组,随时准备支援。薛莉菲主动报名,她说:“作为这次出征队伍护理小组的组长,她有义务保护组员安全,有重任要第一个扛。”她总是会在上班前嘱咐大家防护用品带好没有、穿戴是否规范、是否安全到达酒店、吃饭了没有……有时连她本人都觉得自己有点“唠叨”,但这份细致与“固执”让人动容。

在武汉抗疫期间,最难受的是女性生理期,当时武汉的天还很冷,全身贴了6个暖宝宝,穿好防护服,一忙就是4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特别是夜班的时候,工作量特别大,“抽29个血,15个核酸检测” ……薛莉菲都坚持了下来。因为在她心中一直有一个信念,就是用自己的专业所能,帮助更多的患者恢复健康,尽早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工作中的薛莉菲

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薛莉菲觉得无比光荣,更格外珍惜这次机会,她在入党的感言中写道:“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后,我开始对‘入党为什么’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和认识”。火线入党,不仅是一种激励,更是一份责任,给我今后进一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指明了方向。”

烈火见真金,危难见真情。从写下抗疫请战书,到写下入党申请书,再到写下入党志愿书……每一个字的背后都记录了他们尽职尽责、不辱使命、在战疫“火线”成长的历程。“火线入党”,既是对“白衣战士”工作的肯定,也激励着更广大的干部、群众永远跟党走,奋力抗击疫情。

据悉,此次普陀驰援武汉的27名医疗队员,分别被安排在了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三院、武汉中心医院和武汉东湖区疾控中心工作。他们中,有年过半百的“爷爷辈”的医生,有年轻的“90后”甚至“95后”护士;有渴望入党多年的“老同志”,有多次应国家需要参加支援行动的入党积极分子,也有在一线写下入党誓言与决心的新申请人。但无论是哪一种,他们都以同样的医者仁心,践行着守护百姓健康的铮铮誓言,让党的宗旨在战“疫”最前沿熠熠生辉。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