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诗人相遇 《古诗词里的快意人生》出版

2020年03月06日20:0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6日电 (记者 曹玲娟)“我觉得我原来是认识他们的……我希望我的文字是一座桥,让我的读者也能够了解到这些诗词人物的一生足迹和内心世界,并从中汲取精神的力量。”近日,畅销书作家大老振的新书《古诗词里的快意人生》由现代出版社出版。

该书延续了大老振以往的作品风格,风趣好玩又不乏理性思考。书中,大老振沿着先秦、魏晋、唐、宋、明、清的历史轨迹,引领我们与屈原、竹林七贤、李白、杜甫、白居易、欧阳修、苏轼、陆游、袁枚等伟大诗人相遇,重回那个诗酒趁年华的时代,感受古人的快意人生。

“三百六十日,日日醉如泥。虽为李白妇,何异太常妻。”这是李白写给妻子许氏的诗《赠内》。“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是安史之乱爆发后,李白被流放夜郎,走到白帝城时忽又被特赦,然后他坐着小舟从长江上游漂流而下,悲喜交加之时写成的《早发白帝城》。“大鹏飞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济。余风激兮万世,游扶桑兮挂左袂。后人得之传此,仲尼亡兮谁为出涕!”这是61岁的李白,在辞世之际,于族叔李阳冰家写的《临终歌》。

大老振用通俗易懂的故事,为读者呈现了这些脍炙人口的诗词写作的前前后后、因因果果。同时,又用诗人的多首经典诗词串联起了诗人的一生。每一首诗都是一个故事,了解了这些故事,你就能理解这首诗所要传达的声音,以及每一个诗人的内心。

大老振,本名李振华,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育学硕士,省级骨干教师。她还是十点读书、读者、百度汉语等平台签约作家。曾出版畅销书《一本书读懂经典古诗人》《讨拍取暖诗心疯》等作品。学者、作家鲍鹏山如此评价:“生动者,有生命而灵动也。大老振老师写文章,不打动自己之文不发,不打动自己之人不写,她的文章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作‘生动’。”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