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记录里的302条“谢谢”都只因为他

2020年03月06日17:2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微信中打下关键字,聊天记录里一共跳出来75条与“翁超老师”相关的内容。

“@翁老师,理发的师傅可以再安排一下嘛?”

“@翁老师,封箱带有?我需要一卷。”

“@翁老师,晚饭来了吗?有点饿了!”

……

大年初四,武汉前线疫情告急,一支148人的队伍受党和国家的指示,在上海卫健委的组织下由虹桥机场出发前往武汉紧急参与支援,披上白色战袍的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上海援鄂第三批医疗队的这148名队员,来自全市各区主要市级医院的呼吸科、感染科、重症科、内科等,在他们中间有着丰富危重症救治经验的专家,也有着身经百战的再次出征抗疫老兵,他们身披防护服守护在一线,保护着饱受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他们大爱无疆,用仁心仁术保护着这个城市。

但在这群白衣天使的背后却有这样一个人,他总是默默地守护着大家。来自杨浦区的翁超主任去年三月刚刚结束为期两年的支援摩洛哥医疗工作回归家庭,此次便由于疫情告急,毅然决然再度赴鄂支援,身负重任的他既是杨浦区里的领队,同时也是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院感组和后勤组组长。

培训新冠防范理论知识,督促队员练习防护服穿脱、对接当地医院、接收发放防护物资、协调车辆使用、为队友联系当地理发师,为队员生日联系定制蛋糕……这些琐碎却有重要的工作,全由翁超老师一人亲自负责。

其实早在抵达武汉的第二天,翁超主任就带领着院感小组投入到了新冠防范理论知识和防护衣穿脱流程的培训中,为了帮助大家提高防护意识和技能,他先从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要点讲起,强调医务人员“手卫生”重要性,针对穿脱防护服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详细解释医务人员职业暴露处置及对策。

在翁超老师仔细的培训下,队员们纷纷表示对防护更加有信心了,心里有了底,工作起来了也不会觉得畏惧。

队员们规范穿脱隔离衣,熟悉掌握职业暴露的处理对策,这都与翁超的科普培训密不可分,他为同伴守好生命“防护墙”,帮助大家尽快掌握消毒隔离及防护技能,降低医护人员感染率,他却谦虚地表示,这只是他作为一个院感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已。

翁超老师筑起的防护墙不单单体现在院感方面,更多的则是表现在全体队员的生活起居之上。作为后勤大总管,他与各方联系,妥善安排了从通勤,防护物品,生活用品到三餐饮食的各种物资保障。

他像是大家的兄长,也是大家最坚强的后盾。为了让队员增加抵抗力,每天想办法换着花样安排可口的饭菜,大家想念家乡的红烧肉了,没过两天食堂就给大家做了美味可口的家乡版红烧肉。考虑到工作时间原因,上下班时间都不一样,翁超老师更是想办法准备了微波炉,给队员留饭菜,使得大家即便下班再晚都能吃上热菜热饭。如果有女性医疗队员出现生理期困扰,他还会联系酒店餐厅为大家在大堂准备热腾腾的红糖水。让大家即使身在他乡也能感觉到家的温暖。

前两天与翁超老师交流时,发现他走路有点跛脚,一问才知道原来是他的腰疼犯了,为了接受物资,翁老师总是不顾白天黑夜,披星戴月地就赶往火车站、高铁站,机场,忙里忙外的搬运防护用品。他说,看到大家都平安,病人陆续恢复,再忙他也觉得很值得!

贴心的翁超老师用他的一举一动保障着大家的后勤,使得白衣战士们没有后顾之忧,得以安心在前线抗疫救援。

在微信中再次打下关键字,聊天记录里一共跳出来302条与“谢谢”相关的内容。

“谢谢翁主任!”

“好贴心,谢谢翁老师。”

“翁老师谢谢!”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