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歌曲集结出版 两部抗击疫情音乐出版物在沪“云”首发

2020年03月05日23:5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5日电 (记者 曹玲娟)己亥岁末,庚子初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在湖北武汉爆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全国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战士、义务志愿者用血肉之躯守卫荆楚大地。文艺工作者也积极响应,自觉投身于艺术创作,及时反映抗疫战争中涌现的感人故事和英雄事迹。

为及时凝聚社会各界创作力量,上海音乐出版社协同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合组编推出两部抗击疫情音乐出版物——全媒体图书《出征出征——抗击疫情优秀歌曲集》(135首歌曲)和音像专辑《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抗击疫情优秀歌曲选》(43首歌曲MV+47首歌曲音频)。今天,两部抗击疫情音乐出版物在哔哩哔哩、阿基米德、一直播等多平台举行“云”首发。

这也是上海音乐出版社首次以全新方式进行新品线上发布。据悉,疫情爆发后,上海音乐出版社迅速反应。1月30日,该社组建由图书、音像、新媒体和美术编辑组成的12人“抗击疫情出版物编辑突击队”,随后又协同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成立抗击疫情歌曲出版编委会,联合举办“音乐传情,风雨同心”2020抗击疫情优秀歌曲公益展播,向全国征集抗击疫情原创歌曲,得到全国36家广播电台、电视台积极响应,全国高等音乐院校、文化艺术机构、行业协会及音乐人踊跃投稿,共收到350首全新制作的音视频歌曲及歌谱。

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费维耀挂帅,带领跨部门联合突击队夜以继日投入到图书和音像制品的编选、确权、申报、编辑、设计等一系列工作之中。经过编委会专家的“盲选”审听、遴选,出版社编辑的审阅、汇编,排版技术人员的绘谱制作,到2月27日,一本图书《出征出征》(135首歌曲)、一套音像专辑《加油武汉加油中国》(90首歌曲)正式付型,进入印制环节,3月2日收到第一批样品,3月5日下午举行新品首发式,创造了出版社历史上多个新纪录。

其中,全媒体图书《出征出征——抗击疫情优秀歌曲集》包括歌曲简谱和二维码扫码听,由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廖昌永作序。全书共精编135首原创抗疫歌曲,包括武汉加油、平凡英雄、大爱无痕三大主题,由词作家陈念祖为三个辑封题诗,三个辑封的诗句均由歌曲名汇编而成,广播主持雪飞、虞莉娅配乐朗读。音像制品《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抗击疫情优秀歌曲选》包含1张DVD-9和1张MP3,DVD-9中收录43首群星荟萃、风格多样的MV,MP3中收录47首鼓舞人心、优美动听的音频歌曲。

《坚信爱会赢》《人间星河》《武汉伢》《最美的温暖》《天使的背影》《武汉!武汉》《同胞兄弟》《战疫情》《风雨逆行人》《秀发》《黎明的编钟声》……这些抗击疫情优秀歌曲凝聚了近500位艺术家和音乐人的集体智慧和拳拳爱心。成龙、王力宏、吴京、佟丽娅、刘涛、黄晓明、谭维维、吴莫愁、黄豆豆、沈腾、陈建斌等纷纷在MV中出镜献唱;廖昌永、王宏伟、吕继宏、蔡国庆、刘和刚、黄英、雷佳、史依弘、钱惠丽、陆锦花、常石磊、韩蓬、余笛等竞相投入创作,共同参与创编和演绎。

作品演唱形式多样,独唱歌曲有雷佳演唱的《雪白的爱》、王宏伟演唱的《儿女情长》、刘和刚演唱的《大爱无痕》、余惠承演唱的《最亲的人》等,合唱歌曲由17位来自武汉的文艺工作者演唱的《武汉伢》、由38位武音师生和校友在线上共同完成的《明天依然最美》等,美声和流行唱法结合的有廖昌永和女儿廖敏冲演唱的《人间星河》等,还有以拟人化语境与武汉对话的流行唱法歌曲《世界为你醒来》等。

此外,歌曲集中还特别收录了一首比利时钢琴家尚.马龙与来自武汉的何浏合作创作的国际公益歌曲《黎明的编钟声》。该作品融入了湖北编钟的元素,东西方乐器交融,歌声悠扬,感人至深,体现了世界人民心连心、大爱无疆献真情的美好情愫。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