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生“AI+教育”发展 智能机器人引领个性化学习

2020年03月05日23:5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5日电(记者沈文敏)“妙妙宝贝,今天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是多少?”疫情期间,上海市民王女士每天早上起床后都要询问这句话。

这台“妙妙·喵星球”AI可视教育机器人不仅可以通过远程后台大数据回答各种问题,其自身储存的海量视频名师课程覆盖K12全学段、全学科,成为家中孩子“停课不停学”的私人教师,帮助孩子课前预习课本、课中精讲内容、课后做题巩固,还能实时改题纠错、复习已学知识。同时,习惯养成、绘本跟读、绘画手工、口语测评等学前教育和素质拓展课程,也满足了孩子成长和学习各个阶段、不同维度的需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中小学及高校纷纷推迟春季入学时间,线上“网课”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停课不停学”模式重塑在线教育行业的同时,也在推动“AI+教育”的深度融合。从不断创新的教育机器人产品到一对一的私人家教模式,正在为广大青少年儿童量身定制个性化学习。

艾瑞咨询的研究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3133.6亿元,同比增长24.5%,预计未来3年市场规模增速保持在18-21%之间。2020年开年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为在线教育按下“加速键”的同时,基于人工智能的个性化教学系统也正成为沪江、新东方、作业帮、小猿搜题等一批教育巨头的布局重点。但相比在线教育行业及机构,切入家庭教育场景的人工智能硬件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存在形态。

百度数据显示,在智能音箱领域,以儿童用户群体占比超过50%的小度为例,儿童家庭教育的增长苗头值得关注,从环比增长情况看,用户访问量以及活跃用户均增长近6倍,教育相关的技能收入翻了8倍。更多像“妙妙”这样的“AI+教育”的终端硬件产品走进市场舞台,一些教育巨头的明星产品的销量甚至能翻几十倍,这一类教育业态有望成为儿童家庭教育领域的独角兽,帮助企业或平台完成内容层面的用户感知和认可。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行业已久,但过去长时间停留在智能音箱、视频课程等辅助环节的场景应用上。随着大数据、算法模型和教研团队的不断突破,新时期的AI+教育正在致力于实现个性化学习。”上海唐唐教育科技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石青表示,区别于学校的传统教学行为,未来教育机器人的核心竞争力是能够根据每一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实时调整课程内容、进度、节奏,尊重孩子的学习自主性,从强迫学、被动学转变为积极学、高效学。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