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快检试剂盒自测靠谱吗?流调怎么开展?

2020年03月05日19:5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5日电 (唐小丽)记者从今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3月5日0—12时,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治愈出院5例,新增1例确诊病例,为境外输入型病例。

该确诊病例为中国青海籍,伊朗留学,自伊朗德黑兰出发,经泰国曼谷转机后于3月2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送至集中隔离点观察。3月3日晚,转至指定医疗机构留观。3月5日,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结果和影像学检查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中,现有33例在院治疗,其中24例病情平稳,8例病情危重,1例重症;303例治愈出院;3例死亡。尚有34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海关移交的4名核酸检测阳性旅客已确诊1例,14名密接者已隔离

会上,上海市卫健委介绍,3月3日晚上,接到上海海关移交的4名核酸检测阳性的旅客后,立即将其转入指定医疗机构实施隔离,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和影像学检查。

截至今天中午12点,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观察到的临床表现、相关实验室检验、胸部影像学检查和专家组随访研判,确认1人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转至定点医院集中治疗。

另外3人目前没有临床表现,综合判断尚不符合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诊断标准。根据防控方案要求,已经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密切关注其健康状况。目前,对这4名旅客的14名密切接触者,都已落实了集中隔离观察。

不留空白,不漏一人,上海这样进行“流调”

据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付晨介绍,流行病学调查是防止疾病传播和扩散的重要手段,主要调查病例的暴露情况、接触情况、活动轨迹、就医情况等多个内容。调查主要目的,一是查明感染来源,二是查明传播途径,三是明确密切接触者并实施隔离医学观察。

“一句话,流调就是为了扑灭疫情的‘零散火星’,切断传播途径,防止进一步传播。”付晨介绍,流调有三个关键点:一、流调要尽可能摸清病例的活动情况,时间不留空白,密接不漏一人。但让病人完全复盘发病前14天中每一天的活动,甚至有些值得怀疑的环节要精确到分和秒,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二、在感染来源判断上,如果一个病人在发病前14天去过多个省份、多个城市,参加过多次活动,要判断这个病例在哪个地方、哪个环节上感染也是一大挑战。三、有时候被调查对象不配合流调,甚至隐瞒信息,会让流调工作更加困难。为了解决这些难点问题,工作人员在询问病例时,会通过特殊时间节点(如节假日)、标志性人物和事件等来提示和帮助病例回忆。对难以查明的关键环节,必要时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对流行病学史进行核实和明确。

付晨还列举了两个流调案例。2月中旬,岳阳医院因患者隐瞒流行病学史,造成了医务人员作为密切接触者隔离,在这一事件中,通过联防联控机制查明该患者的流行病学史以及其他密切接触者;2月26日,疾控部门收到一例从伊朗经上海前往宁夏中卫的确诊病例的协查函,也是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在12小时内迅速查明其在本市63名密切接触者,切断在本市的进一步传播。

付晨提到,配合流行病学调查,如实提供信息,是公民的法定义务,希望广大市民理解并积极配合流调工作,共同阻击传染病的蔓延和传播。

网购快检试剂盒自测?权威回答:不靠谱!

付晨介绍,目前经过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核酸新冠病毒检测主要有两种:核酸检测以及抗体检测。第一种核酸检测,需要有专门的实验室、专门的检测试剂、专门的仪器设备,还要有专业的实验室技术人员来操作,所以一般个人是没有办法做核酸检测。第二种抗体的检测,虽然操作比较简便,而且速度也比较快,但是抗体检测需要采集静脉血,所以一般也是由专业机构来开展。

付晨说,专业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检测工作,都是使用国家药监局经过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注册证的检测产品,来保证检测质量。现在个人在网上购买的快捷检测试剂,会存在几个问题:购买的试剂是否有经过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注册证,质量是否能够保证;如果说是做抗体检测,要采集静脉血,如果不是在医疗机构采血,会有感染的风险;抗体检测的话,有一个窗口期,也就是说,一般早期的抗体的产生,也是需要在有症状之后的三到五天,才能够出现早期抗体,所以由于窗口期的存在,即便是检测结果为阴性也不能排除感染的可能。

因此,付晨建议大家,如果有过到重点国家、重点地区的旅行史或者是有过接触确诊病人的情况,一旦出现发热或者呼吸道的症状,还是应该尽早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就诊,而不建议去网上购买所谓的快捷试剂自行检测。

宅家睡眠不好、胃肠不适?专家来支招儿

科普专家、上海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朱凌云说,对于烦躁、睡眠不好等问题,医生们公认的第一张处方就是运动,而减少外出又限制运动,怎么解决?“运动的方式多种多样,关键是因地制宜,你可以在阳台上做操,在房间里走路。上海知名的百岁寿星苏局仙,在世时曾经告诉我,他每天坚持室内运动,三餐后及睡前在房间里各步行600步,也就是2400步。”

对宅在家里睡眠不好的人,如果想做一点适度运动,朱凌云推荐可以放在睡觉前,可能会对睡眠有所帮助。另外,他还推荐了一个小方子:合欢花2克、绿梅花2克,泡茶喝,可以放松情绪,帮助睡眠。

“很多人问吃多少东西是合理的?我们一般是这样说,人吃多吃少是跟你消化量是成正比的,如果消化量多,应该多吃一点,消化量少,应该少吃一点。”朱凌云说,最简单的判断方法,如果在吃饭前有适度的饥饿感,说明上一餐吃的量是合理的。

“我做医生做了三十多年,对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食品不卫生造成的危害感触蛮深。现在国民当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是60%,幽门螺杆菌是胃溃疡、胃癌等主要致病因素,所以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朱凌云提到,最近市健康促进委员会等向全体市民倡议用公筷公勺,这个倡议非常好,这是防止病从口入的有效措施。健康上海,减少病菌传播,要从每一个人做起,大家共同努力。

上海市卫健委提醒,当前仍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要坚持慎终如始,精准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继续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