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志愿者“一岗双责” 给特殊患者多一点关爱

2020年03月04日21:4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4日电 (龚莎)3月5日,又一个学雷锋主题日到来之际,沪上各级医疗机构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服务的工作原则,积极推进日常诊疗服务开展,充分发挥医院志愿者的作用,安全有序地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3月5日期间,本市市级医疗机构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健康讲座、健康咨询等,共计104项志愿服务项目。同时,为进一步满足特殊患者的就医需求,部分医院针对特殊人群,专门开设了个性化医疗服务,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开设的接力式陪伴服务,由医院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无家属陪伴的聋人、视障人士和肢残人士等,陪伴就诊全过程。市北医院开设的手语门诊,不仅安排了专业手语翻译辅助患者就诊,还专门配备了4名经过手语培训的助医志愿者和医务志愿者,全程陪同患者从排队挂号到辅助检查、取报告、付费、拿药等环节。医院还通过手机APP在线预约、设立聋人病人等候专区、制作手语门诊的标识、易拉宝等,为病人提供就医便利。上海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开设了“同声传译”爱心助聋门诊,每周为10名聋人患者提供分时段预约就诊服务,并配备手语志愿者及医务志愿者陪同就诊。

为了满足视障人士的医疗服务需求,作为全国首家助盲医疗平台,徐汇区中心医院组织动员助盲志愿者团队回归医院开展服务。目前,医院助盲门诊志愿者们时刻待命为有需要的视障人士提供高效、优质的陪同就诊服务,确保视障人士的就诊绿色通道始终畅通无阻。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和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工作,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领风尚的作用,积极改善患者就医服务。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