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心理“卫生员”:相信我们,一定让“白衣战士”满血恢复!

2020年03月03日21:1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3月3日

地点:武汉市儿童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援鄂医疗队队员、奉贤区精神卫生中心 卞慧莲

作为上海援鄂心理咨询团队成员,出发之前我深知此次任务艰巨,也有思想准备,会碰到诸多问题。但是到了武汉后,经过与医务人员的接触,才知道实际情况要比我想象之中的要严重。

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在高强度的巨大工作压力之下,有的焦虑不安、有的睡眠不足、有的进食不好,这些已经严重影响到他们的身心健康和正常工作的开展。

武汉市儿童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实行14天工作—14天隔离观察—再14天工作的轮岗作息模式。昨天下午,我接待了当地一位医务人员心理咨询。她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病房连续工作四五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出病房后感觉头晕,恶心想吐,常常感到自己体力不支。隔离观察期间又因为孤身一人,家人都不在身边,非常想念家人、孩子。在这种状态下连续工作一个多月后,逐渐出现了紧张、担心等不安情绪,担心自己可能会因为防护不到位被传染,又不敢和家人倾诉,怕家人担心,慢慢出现了失眠症状,也很焦虑。

我耐心地听她倾诉,与她共情,帮助她纠正一些错误的认知:“担心被感染这本身很正常,但是我们只要做好自身的防护,一般就不会被感染到,要相信自己、相信同事。”在逐步打消她疑虑的同时,再配合一些呼吸放松、冥想、正念练习等放松训练,慢慢缓解她的疲劳和压力感,让紧绷的精神得到暂时的舒缓。并叮嘱她平常可以通过这些放松训练使自己平静下来,会使睡眠更轻松,也更容易从不舒服的情绪中解脱出来,内心变得舒适和安宁。

像这样有着焦虑、紧张,甚至抑郁的情绪,在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中或多或少普遍存在。同为医务人员,看到他们带着这样的一种心理状态,还要参加高强度的医疗工作,既为他们骄傲,又为他们心痛。所以教会他们自我解压、自我放松非常重要。如果确实症状严重的,就需要及时进行专业的干预治疗。

作为这次战疫一线的心理“卫生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信心帮助奋战在最前线的“白衣战士”满血恢复,保持健康的体魄去和病魔战斗!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