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英雄也有痛苦烦恼的时候,此刻”心灵卫士”将发挥真正的作用

2020年03月02日22:2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3月2日

地点:武汉市儿童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援鄂医疗队队员、奉贤区精神卫生中心 彭红玲

这几天武汉阳光明媚,路上红色绿色渐显,使武汉的街道慢慢有了生机和活力。

吃完早饭和同伴们一起乘上专门接送我们的公交车出发,开始了两点一线的行程。

到了武汉市儿童医院,我们首先对部分非感染病区的儿童进行了排摸,统计有关心理问题或者情绪问题的患儿,以便及时处理。

首先来到血液科,这里小病人近期很多,有两个楼层,床位基本住满。科室主任热情接待我们,我们详细说明此行目的,并将写给医护人员及小患者的信给了科室,希望医务人员或者患儿有心理问题可以根据联系方式及时找到我们。

第二站是肾内科,这里的病人相对少了一些。熊主任接待了我们,并非常感谢我们的到来,说现在他们科室里有一些焦虑抑郁的孩子需要我们的咨询,由于疫情期间,孩子本身存在身体疾病,体弱免疫力差,加上心理问题,对于他们来说很棘手。于是我们对存在问题的孩子及家属留下联系,随时进行相应的干预。

下午接听了几位医务人员的电话咨询,在这次疫情中他们承受了很大压力,心里积聚了很多负面情绪,有焦虑、抑郁、还有恐惧等,我们进行一一疏导。

其实每一位英雄的光环下都是一个个普通心灵,他们有痛苦有烦恼常常找不到排解的出口,我们心灵卫士此刻发挥着真正的作用。

随后我们又对前两天的咨询者进行随访,得知他们的情绪都有所改善,我们由衷的欣慰。

接下来的时间我们继续布置我们的咨询室,大家分工合作,有的折纸、有的剪纸、有的画画,最终一副温馨的画面就呈现出来了。团结就是力量,我们小组棒棒的!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