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在病房工作,除了解决生理问题还要解决心理问题

2020年03月02日22:2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3月2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奉贤区奉城医院 方士华

这几天阴雨霏霏,穿着防护服也不再觉得闷热。因为天气凉快,心情也轻松许多。

前几天在32床碰到一位有趣的大叔,知道我来自上海,让我教他几句家乡话。我看他精神挺好,看来恢复得不错。我跟他用上海话聊了几句,他也饶有兴趣地跟着我念。病人在隔离病房待着确实太闷了,又没有人和他说话,只有我们护士去做治疗的时候才能和我们说上几句,在这里,我们既是他们的朋友,也是他们的亲人。

中午给他们发午饭的时候,那位大叔一边向我握手致谢,一边用我教给他的、有些蹩脚的上海话跟我说,“侬好呀!”,说好几天见不到我,有点想我了。于是我也用上海话回答他“侬好呀,先恰饭!”。然后他就一遍一遍练习着“先恰饭”。多么可爱的病人呀!感觉碰到如此认真的病人也算是工作中的趣事吧!虽然他的上海话还不熟练,不知道下次再见到他的时候会说了哇。

13床的阿婆情况有些特殊,不仅生活不能自理,而且说话也有些不方便。今天我巡视病房的时候,走到她床旁和她解释道:阿婆,我是小方,今天由我来照顾你。老太太看见我来了便一个劲地拍被子,问她是怎么回事她也说不清楚,测了测生命值也挺正常,难道是尿湿了?我掀开被子打开她的尿不湿一看,原来解大便了,怪不得感觉不舒服,于是我和小郭连忙准备尿布,湿纸巾,帮她擦干净,换上干净的尿布。盖好被子,这下阿婆终于平静了,她没有像别人那样说谢谢,她只是看着我们“嗯嗯嗯”了几下,表示谢谢你们。

病房的工作就是这样,我们不仅要给病人们翻身拍背,解决生理问题,更要为他们排忧解难,疏导心理问题。说起来这样的工作虽然枯燥,但是每天却能碰到截然不同的有趣灵魂,我也乐在其中!有时候和病人一起说说笑笑解解乏,每天的工作都会觉得轻松不少。

在灾难中守望相助是我们的本能,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奥秘所在。与新型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武汉只是暂时的封城,但绝不是一座孤城!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