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作战身心俱疲 中医为一线人员开出“暖心调理方”

2020年03月01日20:2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则微信群里的消息“@各位医务人员:中心发放中药补气健脾茶饮方、活血除疲足浴方,每人一周用量,提高免疫力,舒缓疲劳。护卫健康,携手战‘疫’,大家保重,谢谢!”温暖了奉贤区奉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有医护人员的心。

最近,民间流传着一句话“社区医生爬楼梯,村居委干部看大门”。虽然是一句玩笑话,却是在这场防控疫情中的真实写照。自1月24日除夕夜,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至今,细数抗疫已有一月余,中心上下拧成一股绳,搏劲一份力,并与街道,村、居委干部一起密织社区卫生防控网,筑牢防控疫线堡垒战。

可以想象在这一个多月里,医护人员连续作战,身心俱疲。社区中心主任陈海英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这几天你们中医科看看,怎么帮同志们调理一下,大家都连续作战1个月,应该都精疲力尽了,疫情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我们医务人员一定不能倒啊,还有村居的干部们!”陈海英主任急切叮嘱。

“大家跑楼累了,开张活血除疲足浴方泡泡脚,放松一下身体;疲劳作战,抵抗力差了,再开一张补气健脾茶饮方,调理一下身体。”中医科科长王春花想着,又求教了中心聘请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张伟荣教授,细细斟酌中两张中药处方新鲜出炉了。于是,抓药、装袋,在中医科、中药房、药剂科、后勤、行政人员的协调共力下,仅用了两天时间,11392份中药包就这样送到中心医务人员、村居委干部的手中,也送进了他们的心里。

“每一次收到院部领导的关心,都是满满的感动,让我们一起努力迎难而上,静待春暖花开之时!”职工庄丽青感言。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捐赠的泡脚中药和剂汤,消除了我们全身疲惫,让我们有更强的战斗力继续和疫情战斗,直至胜利。”收到中药包,灯塔村干部十分激动。

“保护好我们的医务人员、村居委干部的健康,就是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保障,我们义不容辞!”面对着这场还在继续的战疫,陈海英主任信心满满。(顾群辉)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