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发现情绪异常的儿童,我该怎么办?

2020年02月29日22:1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2月29日

地点:武汉市儿童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援鄂医疗队队员、奉贤区精神卫生中心 李超

今天武汉的天气不错,多云转晴,一扫前几日的阴霾。

昨日傍晚,一位穿着白大衣,带着口罩帽子的女生来到我们办公室。怯怯地问到“老师,我是康复科的医生小任,想跟您商量一下,可不可以给我们做一些常用的儿童异常情绪量表的讲课。因为我们明天就要去隔离区了,想能在病房快速识别这样的孩子。”

小任医生在得知我们同意后,积极在科内群里面讨论此事,科内许多一线人员都积极报名。由此可见临床中会有多少急需我们干预的医患,更觉得自己肩上的压力重了。

经我们进一步了解情况,得知一线的工作人员在即将转岗至隔离病房前,也都会难免产生一些焦虑情绪,也有人会轻微失眠。一线医护人员的异常情绪也是需要科普培训。就此我们组内紧急开展会议讨论,确定授课方向。

初步计划为:针对儿童青少年的异常情绪识别、临床常用量表讲解及基础心理学沟通技巧。三方面内容繁多,单单拎出一块就能讲好久。必须将培训内容简明扼要,以便能够在短时间内培训完成,让一线人员快速应用到临床中。

昨日下班回到酒店,在消毒完成之后。组内成员一起来到三楼大厅,这里可以有效的避免人员聚集。成员们群策群力,熬着夜急匆匆的做好了需要培训的PPT。大家在一起查阅资料,各抒己见,只为将更好的内容分享给可敬的一线医务人员。

今天来到儿童医院,培训很成功,看到听课的医务人员不停地写写记记,时不时地点头回应。课后及时提出心中疑问,得到我们团队的解答,相信会给他们在临床及生活中起到帮助。能帮到他们,真的很开心!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