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助力战疫 用画笔凝固每一个感动的瞬间

2020年02月28日09:30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不要“假大空”,要“真艺术”,用画笔凝固每一个感动的瞬间……

武国强水彩画作品《天使》 (局部)

“我们建不了医院,做不了口罩,更不会拿起手术刀,但我们能抓起画笔,把感动的瞬间凝固成画作。”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上海画家的心。2月初,上海黄浦区美术家协会率先行动,面向黄浦区及上海市美术界征集作品,并成功举办三期“抗疫斗魔,春日不远”上海市黄浦区美术家协会网上艺术作品展。

甘愿奉献主动请缨的医务工作者、加班加点的口罩生产者、日夜搭建医院的建设者、防疫宣传的志愿者……一幅幅画作在短时间内汇聚,艺术家们用手中的笔,将抗疫中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先进事迹,融化在卡纸上、宣纸上、油画布上、水彩纸上、海报设计上。

不要“假大空”,要“真艺术”

画家张达兴用连环画的方式讴歌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他选择了上海援鄂医疗队的事迹作为创作素材,“看电视新闻报道时,我被刘阳护士的事迹感动了。为更好地去反映和表现这位护士,我用连环画的形式去创作,因为连环画能深入展开故事情节,能从细节上去打动观者。”

就在去年的上海第10届美术大展暨白玉兰美术奖评选上,张达兴获得“沈柔坚艺术基金奖”,获奖理由是“用油画创作连环画,打破了单线条连环画的传统”。张达兴坦言:“很多画家不愿意用油画创作连环画,因为投入和产出的‘性价比’之低是非常明显的。按照市面标准,油画动辄数万元,连环画不过几百元。用油画来创作连环画,我做了一件傻事。但我愿意做,因为油画的色彩和线条可以更真实表现生活的质感。”这一次,他继续选择做“傻事”,用油画创作一组连环画,甚至可能更“傻”——这次征集中,所有作品都是零稿酬。

作者:张达兴 作品:《护士日记》 画种:连环画

美协的征稿通知上,张达兴注意到其中一条“不要形式主义,不要假大空,要真艺术”。“我要画的,至少是能打动我自己的内容。艺术不能捣糨糊,否则就是对艺术的不尊重。”

张达兴是新闻人出身,在他看来,连环画在艺术性的基础上,应该像新闻一样,有真实的现场感,“只有真实,才能打动人”。短短三天创作过程中,他编写了连环画的脚本、画分镜头。由于报道中的图片资料极少,刘阳护士的照片更少,他又查阅了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图片资料,反复画了数遍小稿。为了表现护士们在不能打空调的病房里长时间工作的情境,他决定其中一幅画就画一双冻得发抖的手。

作者:张达兴 作品:《护士日记》 画种:连环画

青年油画家汪硕是上海中学东校的美术老师。每天关注最新疫情防控新闻的他看到各级医护人员奔赴一线的报道特别感动。“那一张张按满手印的请愿书、那些长期配戴防护用具留下的深深印痕等,无不令人动容。作为一名画家,我能做些什么?”汪硕思考的答案是“除了做好自身隔离工作,我想用画笔来讴歌站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

因为油画材料都在学校画室,疫情期间不方便出门,他用“憋坏了”来形容自己无法立即创作的焦灼。2月3日下午,再也忍不住的他戴上口罩,直奔学校画室,用了两个小时左右时间绘就作品《一线》。“背景处理成了夜晚,几个医护人员正匆匆将确诊患者由急诊病区转移到隔离区。在昏暗的背景下,添加了几抹暖黄色,相信我们必定能战胜病毒。”汪硕说。

作者:汪硕 作品:《一线》 画种:油画

抗疫主题激发创作灵感

画家武国强是参展画家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创作了水彩画《天使》。“我们这代人经历过甲肝和非典、禽流感等,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更是来势汹汹。回想起每一次疫情,都是广大医务人员逆行向前。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有着喜怒哀乐的普通人,但在病魔面前却义无反顾地冲在第一线,为我们每个人的生命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防护墙。”武国强说,“尽管他们被厚厚的防护服遮挡,看不见容颜也不知尊姓大名,但在我们心中却有一个共同的称呼——白衣天使。”

作者:武国强 作品:《天使》画种:水彩画

除了讴歌医护人员,更多相关抗疫主题激发了画家们的创作灵感。黄浦美协副主席画家张安朴与儿子张乐陆是“父子兵”,两人都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擅长宣传画创作的父子俩,17年前曾携手创作“抗击非典”宣传画,并入选当年全国美展。这次,父子俩再度合作绘制2020年“抗击(新冠)病毒,保卫家园”宣传画。画面图形是“共击”两字,由红色的利剑组成,利剑直刺肺炎病毒;利剑后面是城市楼宇,状如山形,寓意为“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以表达作者对英雄的致敬。“可以说,这是‘抗击非典’宣传画的姐妹篇,两幅作品都是蓝底红字,风格一致。”张安朴说。

作者:张安朴 张乐陆 作品:《共击病毒,保卫家园》 画种:宣传画

在职画家田燕萍供职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上海市分公司。面对疫情,中国邮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打头阵、冲在前,为打赢战“疫”提供坚实的物流配送保障工作。春节期间,田燕萍看到邮政一线员工在上海庄臣公司仓库接收防护用品,1444箱防疫救援物资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装卸、装车完毕。被此景感动的她,回家连夜创作了水彩画《战疫“邮”我》。

作者:田燕萍 作品:《战疫“邮”我》 画种:水彩画

远在新西兰探亲、采风写生的油画家洪建康创作了油画《战胜冠状病毒,决不辜负春天》。“虽远在天涯,中国心是永远的。疫情之下,祖国集全国之力,共同防控病毒,倍感祖国的温暖。”洪建康说,“黄浦美协举办这样的作品展,反映了我们共同的心声,作为美协会员,投笔创作是应尽的义务。我们应该用画笔,参加到举国抗击病毒的战役中,这是中国画家的责任。”

作者:洪建康 作品:《战胜冠状病毒,决不辜负春天》 画种:油画

用艺术的力量助力抗疫

黄浦区美术家协会执行副主席隋军说:“在举国抗疫的日子里,艺术家们出现了少见的主动自觉,并且主题明确,目标一致。那些战斗在一线的人们打动了公众,更点燃了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

“用精湛的艺术作品鼓舞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向公众普及防疫防控知识,向社会各界传递正能量,这是我们举办网上艺术展的初衷。”隋军介绍。为此,黄浦区美协召集多次微信电话会议,高度统一积极行动,在区宣传部、区文旅局的指导下,向本区及市美术界发出举办“抗疫斗魔,春日不远”上海市黄浦区美术家协会网上艺术作品展的号召。此举得到了上海市美术界艺术家的大力支持,从2020年2月3日征集通知发出起至2月5日,短短三天内,黄浦区美协不仅带领91名会员参加,还特邀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顾问李向阳,副主席陈琪、李磊,油画家黄阿忠、沈天呈等10余名艺术家参加,同时也“开门”欢迎其他美术爱好者参与。

尽管时间紧迫,但黄浦区美协利用微信对每一幅参展作品进行了认真审核把关,这些也检验着黄浦区美协的艺术价值观和组织能力。隋军说:“在保证主题思想内容前提下,保证艺术质量,‘劝退’了一部分主题不妥、质量欠佳的作品。”

在微信平台上成功举办的三期“抗疫斗魔,春日不远”网上艺术作品展上,140幅饱含画家们艺术智慧和创作激情的佳作为社会各界早日战胜疫情摇旗呐喊,加油助威。值得一提的是,90后会员、年轻党员王佳既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又连夜编辑赶制“抗疫斗魔,春日不远”网上艺术作品展微信公众号。

“我们希望用艺术的力量,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隋军说。(作者:李君娜)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