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建成一个“发热医院”,为病人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2020年02月28日20:57  
 

2月27日,一座全新的发热门诊留观病房在第六人民医院东院落成。与原有的发热门诊连为一体,发热病人从挂号到诊疗、住院,完全与其他患者隔开,成为一个“院内院”——完全独立的“发热医院”。

 这样漂亮的二层小楼,整个建设时间只有20天!

 小布从六院东院了解到,该院原本只有8个发热留观床位。而且,原有发热门诊不具备独立的CT、DR设备,发热病人无法做到完全与其他病人隔离。

新小楼落成后,不但可以达到发热门诊留观“五不出门”(挂号、配药、化验、注射、收费)的管理要求,还加上一个“不出门”:检查检验不出门——新小楼一楼设有独立的CT、DR,发热门诊楼内设有独立的检验设备。

相关感染专家介绍,留观只收疑似病例。正因为是疑似,为了对人民生命安全负责,留观病房必须是一人一间,每间病房相对独立,杜绝交叉感染。

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请看这间标准病房~

新风系统是独立的,与其他房间不连通;

独立通风管道

负压(空调)系统是独立的,

与其他房间不连通;

甚至WIFI都是独立的,因为整栋小楼是集装箱预拼装模式,每一个集装箱都是金属结构,只能WIFI独立。

第六人民医院东院负责基建的工程师徐峻说,这座发热门诊留观病房总面积约600平方米,由28个集装箱拼装而成,可以提供10个独立的隔离病房。

完全独立的10个系统,其管道在“屋顶”形成一个蔚为壮观的迷宫,惟其如此,才能达到“封锁”病毒的要求。

 徐峻介绍,考虑到临港的台风季,新小楼四周安装的钢制走廊,“既起到了加固作用,又可以分隔成为污染通道、半污染通道、清洁通道。”

病房设有独立的新风系统,独立空调、独立卫浴间,配置了医疗设备带、呼叫系统、门禁系统、WiFi和监控探头等设施,配备了中央监护系统、呼吸机、除颤仪等急救设备,实现对留观病人的远程监护。每个医疗区域设有紫外线消毒灯,并设有独立的污水消毒系统。 

留观病房都有AB两道缓冲门,出入口控制系统采用互锁机制,医护人员授权进入A门,完全关闭后B门自动打开;所有病房床头、洗手间、护士站、医生办公室都设置便捷按钮,实现一键呼叫、紧急报警功能,保障病人及医护人员安全。

病房内还设有一个由两层玻璃和紫外线系统构成的传递舱,病人的餐食和药品都会从这个传递舱传递进来,通过传递舱内的紫外线系统消毒,避免感染。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