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来武汉满一个月了,成长了!

2020年02月28日17:0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月27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青浦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中山青浦分院 王菊莉

2月27日,从年三十晚上出发,大年初一凌晨到达,我来武汉已经35天了。

2月24日,援鄂满月当天,临时党支部举行了第二次的党员会议,传达了各级领导对我们医护人员的关心和重视。党支部考虑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决定队员们住宿必须一人一间。除了当天正在上班未参加的党员外,青浦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党员无一缺席、无一反对,上下一心,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决定,带头搬到距离医院十二公里远的宾馆,绝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下班后,安静时,我也会感觉紧张、恐惧,但是我们的背后有着强大的后盾,国家持续不断改善抗疫、防疫举措,病人、医护人员、保洁人员和疾控人员等方方面面都被考虑到位,无一疏漏,严密保护。

经过一月时间,原本就不多的1860型N95口罩,越来越捉襟见肘,仅能供少部分进病房的医护人员使用,大部分医护人员已经开始使用9132型N95口罩接触病人。对此,队里姐妹们毫无怨言、一如既往全情投入疫线工作。作为这次援鄂护士里的老大姐,我对她们无比敬佩,但也心怀忧虑和愧疚。

磨合了一个多月,病房中各项工作程序越来越流畅;医护患者之间的配合越来越密切。我们这组中小惠是主班能手,总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的“茬”,并及时消灭在萌芽中。小明是病房里的开心果、话痨子,只要她在,病房里总会不停地传来她声音,“今天怎么样?咳嗽还好吗?水有没有多喝点?有没有乱跑?……”病人在她的“关心”下都会乖乖配合。陶老师,浦东肺科医院护理部主任,她既能进病房又能出外围,接手病房后的第一个班就由她和另外几位护士一起担下来的,是我们病房的真正“奠基者”!同时,她也架起了医生和护士之间的良好沟通桥梁。在我们眼里,只要有她在,无论碰到什么样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这2天病房里又连续收了十几个病人,其中有一个病人刚来,呈昏睡状,没有身份信息,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焦急的家人。原来老人家患有精神分裂症,之所以昏睡,是因为她长期口服奥氮平的缘故。老人家的小辈知道她已经被金银潭医院收治就放心了很多,在给老人送尿布时,还附了便签感谢我们医护人员。老人没有自理能力,从喂饭到排泄都由我们负责,为了能让老太太吃饭不呛着,病床床头又不能摇高就想办法挪床换位;翻身没有翻身枕就把拿来“家”里的“糖果枕”就地制造。

专心于工作中每一个时刻、每一样物件、每一件事情时,我们早已习惯身穿三层仍能身轻如燕;习惯用嘴呼吸仍能雾里看花。一切都如武汉的天气那样,虽有晴雨冷暖不定,但阳光终将会普照大地!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