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武汉同行,我愿做你们的“定心丸”

2020年02月28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月26日

地点:武汉市中心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青浦区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青浦区精神卫生中心汪晓晖、李雪芳、沈全荣

今天上午9时,细雨蒙蒙,我们第五小组5人准时到达武汉市中心医院,受到了医院党委书记蔡莉、纪委书记李蜜等领导的真诚接待。从他们的介绍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他们的担当、坚韧和使命感,同时也能感受到他们的疲惫。

自2019年12月初,武汉市中心医院接诊首例不明原因肺炎算起 ,尤其从1月中旬开始,医院就一直承受着门诊和住院病人剧增、医务人员和各种物资紧缺的困难,在自身许多问题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他们仍然支援下级医疗机构开展新冠救治工作。作为武汉市最大的医疗机构之一,病患救治压力、社会舆论压力、医务人员被感染压力等等,一度把武汉市中心医院推到了风口浪尖。

蔡书记向我们介绍,医院一直非常重视一线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一开始就制定了生活关心、绩效倾斜、特别看护等措施。由于一线抗疫的严峻性,一直缺少更加专业的心理干预手段,医院领导对我们心理援助医疗队的到来深表欢迎,希望通过更加专业的心理干预,缓解医务人员的内心不安,做他们的“定心丸”,帮助他们顺利度过此次劫难,以良好的心理状态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

医疗小组组长向院方介绍我们医疗队的成员和工作任务,对武汉中心医院四千多职工连续奋战60多个日夜,并且为此付出了牺牲感到由衷敬佩,也对医院目前碰到困难表示理解,希望我们的到来能帮助这里的医务职工一起攻坚克难。

下午,我们召开了小组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工,拟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平台、心灵驿站等按需开展个体及团体等心理干预服务。院方对我们提出的方案表示认可,同时在他们配合下,我们的援助专线正式对外服务了。

转眼,来到武汉已经一周,每天的工作时间不再是固定的,我们每个成员需要相互支持,需要不断的讨论修改援助方案。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对于我们这支平均年龄接近50岁的小分队来说,体力和精力都是考验……加油武汉!加油上海心理救援队!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