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巾帼不让须眉  她12天在岗150多个小时随访2000余户居民

2020年02月28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8日电   “建梅,这几天疫情防控关键期加班,就不参加儿子生日了。”“老颜,我也要坚守岗位,儿子应该会理解的。”“没关系,爸妈。这段时间我也在一线,顾不上,你们多保重。”

这样的对话最近经常出现在老颜家微信聊天里。儿子颜秉涛知道,在他们这个特殊家庭,“缺席”已是一种常态。同为公安战线的父母时常逆行在任务一线,“缺席”早已不是隔断他们亲情的屏障。

而对于陈建梅来说,这样的对话也早已是习以为常,一家人早已习惯用这样的方式相互理解、相互宽慰。

陈建梅是曹杨所新村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丈夫颜廷右和她一样,同为基层一线普通警员。17年前,她和丈夫共同经历“非典”。那时她们没有“缺席”。17年后,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她们同样没有“缺席”。如今,儿子又给她带来了另一份惊喜和感动。2019年颜秉涛成为了市级机关工作人员,并受陈建梅夫妇的影响和熏陶,主动请缨参加抗击“疫”情一线工作。

“妈,咱家现在不是两个人在战斗,而是三个人。” 颜秉涛。“嗯,注意安全。”陈建梅知道,往后“不缺席”的名单上又多了一个人。

如果战场有逆行,那她就是那一抹“藏青蓝”。从海军转业进入这支队伍,陈建梅自己都不曾想已默默走过三十个春秋。她记得每一次的实战演习、记得冰冻雨雪灾害、记得SARS病毒,更懂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020年1月,当疫情来临,她再也按捺不住,战场逆行,奋力抗击。

“陈警官,中关村A号A室房东提供了一条非常重要的线索……”2月2日23时,刚从社区回所的陈建梅接到了一通特殊的电话。而给她打电话的正是曹杨新村街道枫杨园居民区党总支张书记。深夜的电话立刻引起了陈建梅的警觉,她带上装备又折返回社区。

白天,因多次联系不上A号A室的租客,居委通过电话联系了房东,询问租户回沪情况,并告知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可能是白天的电话,房东心有余悸,于是想办法联系到了居住的几名租户,没想到其中1名湖北籍租户反映的情况让他大吃一惊。其女友黄女士于1月19日已从湖北返沪,并一直居住在浦东某处的爷爷家,今天晚上可能会回中关村。

感觉到这条信息非常重要,张书记第一时间通知了社区民警陈建梅。意外获得的重要信息,让陈建梅警觉。“严把入口,一定要守住大门。” 陈建梅当机立断奔赴小区大门,向值守的特保、门卫说明相关情况,要求他们特别关注A号A室人员返回情况,并提议居委马上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临近深夜,大多数居民都已沉沉地睡去,但陈建梅依然蹲守。忽然,一名白衣女子悄然来到中关村门口,自称是A号A室住户,瞬间陈建梅觉得,眼前的白衣女子很可能就是自己守候了多时的黄女士。

为了防止病毒交叉感染,她让其他同志离开危险区域,运用“火眼金睛”智慧赋能最短时间完成了对黄女士的身份核查,消毒杀菌处理,并随即进行信息排查。

起初,黄女士拒不承认未离开过上海。陈建梅从她刻意躲避的眼神和身体语言发现倪端,在耐心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利用智慧赋能核查到黄女士的行动轨迹。事实面前,黄女士承认了自己是1月19日从武汉返沪人员的事实真相。由于14天医学隔离期未到,陈建梅对黄女士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耐心告知她居家医学观察的必要性和具体要求,并宣教疫情防控措施。为了及时掌控黄女士的隔离情况,陈建梅专门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门检查,要求其每天报送体温和发热或不适症状等情况,亲力亲为对其所居住的房间、楼道、电梯等公共部位消毒清洁,有效处置了一起疫情“险情”。

来势汹涌的返程高峰,让疫情防控压力日益增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守住每个小区的大门,是重中之重的任务。

为配合街道、社区做好疫情期间大量居民信息的排查工作,她狠下心将年迈的老母亲送回老家托付给亲戚照顾,毅然回到岗位。每天坚持工作12小时以上,已持续在岗12天150多个小时,完成随访2000余户人家,核查流动车辆1000余车次,筛查进出小区人员50000余人次,确保了第一道“关卡”疫情防控工作零失误。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她积极配合街道、居委做好宣传防范、消毒防控和卡点登记工作。面对居民的抱怨和不理解,她高度的责任感以及女性特有的细致耐心说教、劝慰,排解一个个不愉快,化解一个个邻里纠纷。她主动靠前为返沪居民测量体温,耐心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流行症状、临床表现、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在凛冽的寒风中展现巾帼红颜的“逆行”承诺。

如果战场有逆行,那她就是那一抹“中国白”/看不清你的脸,不知道你是谁,但却知道你为了谁。这段话,是陈建梅在微信里为战斗在武汉一线的战友写的一段留言。

“我是党员,我坚决请战上一线!”当看到昔日的战友一个个不惧生死签好“军令状”,一片片“中国白”无谓牺牲像蜂群般涌向武汉的那一刻,陈建梅的内心和他们一样是激动的。

疫情仍在蔓延,战斗还在继续,其实战场就在身边。陈建梅知道,其实一线民警才是最危险的易感染人群,不懂防护可不行。她主动请缨,决定用多年所学的医护技能担负起所里的“医护兵”。

为了使物理隔断和医学隔离发挥最大效能,她提倡每日落实全所地毯式消毒液和紫外线消毒,带领组员每一个办公室过,每一块区域查,每一处角落清。每日监督进出单位民警做好口罩、防护服等医用防护品的穿戴,持续落实不间断。为加强内部管理,她结合疫情制作宣传防范PPT,制度约束收实效。为提升一线民警疫情防控意识,储备防范知识,她精心备课,采取科普视频、问题答疑等形式,组织疫情防控自我防护专题辅导,为大家分享转业的看法与见解,共克时艰……。现在,大家每次看到陈建梅,都会亲切地喊一声“陈医生”。

从“海洋蓝”到“藏青蓝”,她是一名军人、一名警察,也是一个女人、一位母亲,在这支抗击疫情的巾帼红颜队伍里,总会有这么一群像陈建梅一样不惧生死、甘于奉献的铿锵玫瑰冲在一线,用逆行背影践行着“永不缺席”的承诺。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