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说是来做心理干预工作,我们又何尝不是被武汉疗愈

2020年02月27日19:5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2月27日

地点:武汉市儿童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援鄂医疗队队员、奉贤区精神卫生中心 李超

武汉这几天晴转阴,小雨淅淅沥沥,风不算大,虽气温骤降,但是穿着冲锋衣也不觉得冷。

工作如期开展,到达武汉儿童医院,院领导再次详细介绍工作细节。后由工会余主席带领我们到达办公地点。路上详谈甚多,当谈论到诺大的儿科医院,目前人烟稀少,门诊都已关闭时,余主席眼眶泛着泪花,哽咽到:“我们儿童医院在规模上来说,在国内都是数一数二,但是现在……唉!”

不仅感慨,病毒无情!新冠带给这个医院的创伤真得是太多太多。谈论到疫情初期的严峻性,余主任微笑着谈到:“没有人知道当初武汉人民是怎么过来的,起初都在以泪洗面,但是好在我们国家非常关注我们,各地医疗队都来支援我们。武汉最不堪回首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现在都在向好的地方发展”。余主席的坚强让我们对接下来的工作也信心倍增。

今天所接待的来访者并不多,在于初期不了解情况下,主动谈论自己的情绪问题确实难度有点大,但是我们已经做好了长期战斗的准备。一方面加强心理知识宣讲,教会他们简单识别异常心理状况,鼓励他们主动主动寻求帮助,诉说内心所想。一方面创造更好的环境来服务他们,今天组内成员献计献策。目前条件有限,但也通过先简单的将彩纸折叠成千纸鹤,为他们祈福,也能挂起装饰空间。组员齐上阵,工作热情很是饱满。寒冬已去,暖春降至,一切都会变好。

武汉之行虽说是为了做心理干预工作,但是我们又何尝不是被武汉疗愈!周围的事,身边的人,无不透露着武汉的坚强。夜幕降临,窗外的大厦霓虹闪烁,照耀着温暖的心。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