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六六谈《安家》创作始末-剧中的十几个案例都有原型

2020年02月27日11:28  来源: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曾索狄

爱买凶宅的客户、将“跑道房”改头换面装修的中介,地产中介与小区物业之间的暗战……伴随着六六编剧,孙俪、罗晋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安家》在东方、北京卫视以及腾讯的播出,更多话题在社交网络引爆。

尤其是在人物设置上,不少观众纠结于剧中人物行为方式的极致:孙俪扮演的房似锦为卖房启动了堪称“梦想改造家”的装修行动,为了业务可以无情到连门店部下的单都撬;罗晋扮演的徐文昌又似乎格外理想主义,不仅对下属特别宽容,连买家的家务事都操心……

但对花了10个月时间做调研和采访的编剧六六而言,这些不过是上千个房子买卖故事里的一部分。昨天,六六接受采访,分享了《安家》诞生的幕后故事。向来敢怒敢言的她表示,“懒得反驳”观众对于剧情夸张、人物虚浮的批评,“绝大数人只买一两次房,你没有遇到不代表现实生活中没有。”

现实剧创作

“采访比写作本身要重要得多”

《安家》播出后,第一个勾起观众感触的话题是:当年在《蜗居》里为房子忙忙碌碌的海清与郝平,居然还在买房。在《安家》里,他们化身一对为二胎而寻求改善型住房的夫妇,并最终买下了孙俪扮演的房似锦精心改造的奇葩“跑道房”。

这个桥段的出现,当然不是没有理由的。2017年年初,耀客传媒创始人吕超带着日剧《卖房子的女人》找到六六,希望她在原有版权的基础上创作一个中国版的房产中介的故事。刚开始,六六的兴趣并不大,“我通常不接改编的戏,我写戏是有感而发,别人的感想跟我的不会有交界点。”直到吕超追问她,“到2019年,《蜗居》就播出十年了,这十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你不觉得再应该回顾一下吗?”经过反复思量,六六最终接下了这部戏,“我要写个本土化的戏,讲讲中国人自己买房子的故事。”

但最终创作的时长远比制作方想得要久,等到《安家》上星,已然是2020年。在正式签约前,六六先做了4个月的摸底调查,随后的2017年5月至2018年年初,她又做了超过半年的采访,“主要是调查中国大城市的房屋交易状况,以及各个中介公司的摸底。”

六六笑说,创作《安家》正逢她进入广西中医药大学攻读中医临床基础硕士研究生,所以写剧本、写论文、出差义诊等多种繁琐的事务一直交织在一起。对于前期漫长的采访过程,她认为非常值得,“在现实题材剧的创作中,采访比写作本身要重要得多——虽然有时候我会沮丧,采了二三十天都没有收获,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点,但突然来了一个闪光的钻石,突然就能让你把故事融合起来。”

而谈到《安家》与《蜗居》的对比,她坦言,现在外界对《安家》的判断可能为时尚早,但两者确实都讲出了中国人对家的执念,“一切故事的来源,都是他们想在城市里有一个小小的安居的地方,这个愿望并不过分。”在她看来,中国人在房产上发生的故事太多了,“每一家都有一本自己的经。写这样的故事,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缺话题,不缺题材。”

房似锦设定

“她干吗要讨你喜欢呀?”

《安家》播出以来,剧中的不少案例引发热议。其中,孙俪扮演的房似锦空降门店后卖出的第一套房,是一个户型奇葩、十年未曾卖出的“跑道房”。但在她的精心设计与装修下,海清扮演的挑剔客户宫蓓蓓居然欣然买账,果断签约。六六认为,“野鸡变凤凰”式的改造出售计划,是中介行业常见的操作手法。“敢这样做的中介都是行业里的翘楚。第一,他有自己的独立审美;第二,他对市场有清晰定位和把握;第三,他相信自己的设计和装修能让房子升级,他的买家是愿意付钱的。一般改造后再卖,价钱也是极好的。”即便是从宫蓓蓓一家的人物设定来看,他们接受这个选择也合情合理,“以她和她老公工作的忙碌程度,他们根本没办法完成装修,如果有现成装修好的房子符合你心意,价钱又在你预算内,你买不买?”

六六说,在10个月的采访中,她了解了上千套房子的买卖故事,剧中写出的十几个案例都有其原型,“很多观众提问题,认为我们虚构夸张,我其实都懒得反驳。因为绝大多数人一生只买一两次房,你没有遇到不代表现实生活中没有。”

引发讨论的还有女主角房似锦的人设:她铁面无情,有单子就往前冲,甚至“撬”了同门店的王子健的生意。对此,六六则干脆表态,她不认为角色的行为方式必须“讨喜”,“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喜好和个性,房似锦这个人物本身,压根就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她干吗要讨你喜欢呀?她只对给她发钱的人笑,你们难道没有发现吗?”

令六六欣慰的是,连她最挑剔的朋友目前也对《安家》给出了好评,她甚至听说剧情被不少行业拿来分析、学习——最早是房地产行业,然后是市场销售,后来连卖金融产品的都开始研究情节,“大家在讨论,这个客户到了我这里,我用什么方法拿下?或者怎么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怎么抓住客户的心理?”

孙俪演技

“她会问人物的行为方式从哪里来”

激发观众无穷讨论热情的,不仅有《安家》丰富的案例,还有群星闪耀的班底擦出的火花。但令人意外的是,最初敲定孙俪和罗晋两大主演时,六六并不太满意,“因为我是有原型人物的,原型人物的样子跟他俩差别挺大的。”

其中,房似锦的原型人物24岁,但为了贴近孙俪的实际年龄被调整成28岁,在行为模式上也做了局部的调整。而罗晋扮演的徐文昌,不仅剧中有花名“徐姑姑”,人物原型在生活中也叫“徐姑姑”,“所有的员工都喊他姑姑,但他是个男人,我当时一看这个名字就觉得好笑。他是中国最早进入中介行业的人,现在这个角色融入了他对行业的思考。”

罗晋过去偶像剧演得多,六六因此也一度担心他的表演,“演生活剧的人,稍微有一点点虚假就会被无限放大,观众就会出戏。而且我的戏有一个特点,非得演技好的人来演,演技差一点儿的,马上就会被那个好的给比下来。”

好在,最终的结果让六六十分满意。她形容孙俪作为表演行业中的“头部演员”当之无愧,罗晋的表演更是出乎意料,“我没有想到罗晋这么会演戏!”其中,孙俪对专业的尊重,对准备工作的高要求,让六六印象深刻,“看剧本有疑问的时候,她不是来质疑我,让我把剧本改掉,而是会问我人物的行为方式从哪里来的。”为了厘清人物的行为逻辑,孙俪找了许多不同的角度理解房似锦,甚至还考虑她的出生年月,“这些人物是从原型来的,所以我知道这个人会做什么,不会做什么。但孙俪没有经历过这些,她要把人物解释得圆润,就会从各个角度推演情节是不是符合人物行为。我觉得这说明她准备工作之细腻——说到底这个人物还是虚构的,你居然会找各种细节推算她的性格和命运,我觉得很有趣。”

作者:曾索狄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