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瓷刻、热馄饨、爱心菜……他们在浦东战“疫”守家园

2020年02月26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全国人民过年的节奏,也牵动着浦东新区“美丽庭院”五星户们的心。他们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致敬英雄,携手同心,共同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非遗瓷刻,致敬英雄

三林镇临江村西新队石河圈49号屋内不时传出清脆敲击声,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林瓷刻”传承人、“美丽庭院”五星户张宗贤正在赶制一批战疫主题的新作品。他这次的创作灵感来自诗句“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以及一线医护人员的感人故事。张宗贤决定将古老的手艺跟战“疫”故事结合起来,用作品致敬英雄。

夜以继日,短短几天,张宗贤完成了10多幅作品,有“友谊”“征战”“盾牌”,也有“克邪祛毒”“济世为民”“正气克疫”,展现了钟南山院士和防疫战士们的英勇形象,一经推出收获各方点赞。“他们在前方无异于在战场,有很大的牺牲,我们有责任用自己的技艺赞美他们。”张宗贤说。

暖胃暖心,做好后勤

这几天,书院镇“美丽庭院”五星户姚引仙每天都在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餐食忙碌。

乍暖还寒时候,志愿者认真值守,一站就是数个小时。姚引仙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想要尽己所能,为他们暖胃暖心。她借来一口大锅,白天包馄饨,晚上煮好,分装进一个个保温盒里,与村中志愿者一起送往各个道口:“你们辛苦了!多吃点,不够还有!”

“我做不了战场上的兵,那就做好他们的勤务兵。”不仅是姚引仙,还有书院镇广大五星户家庭,他们一起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加油鼓劲。

爱心蔬果,温暖捐赠

复工以来,返沪外来人员自觉居家隔离,但出入买菜不便,高东镇永新村“美丽庭院”五星户黄佩妮望向自家菜园中的新鲜蔬菜,决定为他们送上“菜篮子”。

黄佩妮早早来到菜园,择菜、洗菜、装袋,将一颗颗新鲜蔬菜送到居家隔离的返沪外来人员和买不到新鲜蔬菜的村民手中,并告知疫情防控常识。“我们要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人心,自己能做的也有限,想着能帮一点是一点吧。”为了让“菜篮子”更加充实,她还积极发动有自留田的农户,捐赠自家蔬果,满足隔离人员每日的蔬菜所需。

志愿服务,贡献力量

“要到哪里去啊?请出示通行证”“隔离14天,无事不要出门”“一定要注意防范,戴好口罩”……航头镇福善村的卡点上,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位戴着眼镜、步履矫健的志愿者,她就是2019年浦东新区最美家庭、福善村“美丽庭院”五星户奚建琴。

早已退休的她,做起事来依然干劲十足,防疫当前,她请缨出战,连续十几天,“村里的道口关卡多,值守人员忙不过来,我希望能多贡献点力量。”

奚建琴不仅自己走在防疫一线,还带领妇女议事会成员参与预约购买口罩登记工作,发动村内党员、群众积极加入村道关卡的值守志愿者队伍,一起筑牢村居防疫线。(唐小丽、周才人)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