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家长”爱心接力,为这个隔离家庭的孩子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26日00: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6日电  “小雨,今天我给你和弟弟买了点蛋糕面包做早餐,你俩慢慢吃。”说这话的不是孩子们的母亲,而是甘泉路街道子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直海英。2月24日一大早,直海英便将买好的一包食物送到家住甘泉路5弄的两姐弟手上。姐姐小雨(化名)今年13岁,她还有一个弟弟才3岁。

居委会书记直海英为孩子送早餐

此前,小雨姐弟和妈妈沈意(化名)一家三口作为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者被送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2月19日,14天隔离期满刚回到家。没曾想,2月23日下午,沈意突感不适,自测体温38度,不由得惊出一身冷汗,在与甘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陈敏取得联系后,迅速前往同济医院发热门诊就医。陈敏得知后,一方面立即向街道防疫专班汇报情况,一方面联系子长居委会书记直海英告知情况。

“妈妈进了医院留观,爸爸还在外地未回,我们当时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两个孩子怎么办?我们去敲门,但孩子警惕性很高,不肯开门。”直海英说,为此她赶紧添加了沈意的微信,实时保持联系。“沈意怕麻烦我们,一直说姐姐小雨很独立,会自己煮饭,照顾弟弟没问题,让我们不用上门。但将心比心,同为父母,放这么小的两个孩子在家,我们怎么可能放心?”晚上11点,直海英穿戴着整套防护装备,来到了同济医院发热门诊见到了沈意,在对沈意进行了一番安抚沟通之后,表明态度希望她能打电话给女儿小雨,让孩子开门,接受社区帮助。

电话打通了,房门也打开了,早已守候在楼下的社区医生和居委会干部们一起走进了两姐弟的家。医生忙着检查孩子身体状况,测量体温,居委会干部们细细检查家中水电燃气,为孩子们关好门窗。“小雨,我刚去医院看过你妈妈了,她现在没事,不用担心。很晚了,你照顾弟弟睡吧。”直海英安慰道,“对了,如果有什么事,你就喊门外面的叔叔,不用怕,大家都陪着你。”原来,当天夜里,为了姐弟俩的安全,街道还增派了志愿者在小雨家门口彻夜守候。一把简易的塑料椅,一条单薄的毛毯,虽然条件艰苦,但志愿者说“能保护好孩子安全,这点苦不算什么。”与此同时,街道还派来专车,安排司机和社区医生在孩子家楼下待命,做好突发状况应急预案,以备不时之需。一车、一椅、一毯和一群人,在这个晚上,“临时家长”们为两个孩子筑起安全的港湾。

志愿者在孩子家门口彻夜守护

凌晨一点,直海英与沈意联系告知孩子状况

第二天一大早,直海英又为孩子送来早餐,医护人员再次为姐弟俩测量体温,一番嘘寒问暖,于是发生了文章开头的那暖心一幕。爱心接力仍在继续……今天,街道防疫专班工作人员在联系上孩子父亲之后,掌握到其于当日11点返沪到达上海,便立即安排车辆去火车站接,直接将爸爸护送到家,把两个孩子安全交到他手中。随即又安排专业力量对这户家庭进行上门消毒。在医院的沈意得知后深表感激:“对不起,因为我一个人给大家增添了这么多麻烦,太感谢你们了,有你们在,我很安心。”而志愿者们却笑着说:“你安心就是我们最大的放心。”

街道工作人员与小雨爸爸取得联系

疫情期间,甘泉路街道始终聚焦特殊群体的需求,用特殊的关爱、温情的守护,温暖着社区居民的生活。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