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精准发力 战“疫”神器亮剑

科大讯飞:医疗、教育、司法、政府服务……十大战“疫”神器

2020年02月25日22:4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正不断被开发利用,深入应用于疫情态势研判、传播路径分析、精准防控、有效治疗及后续治理等各工作环节。

人民网上海频道即日起,全国范围广泛征集科技企业的战“疫”神器及应用场景,重点宣传推广神器,助力神器快速应用,突破战疫瓶颈。此次将重点聚焦,可以应用于疫情防控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利用好现代科技,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速度!

自疫情发生以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紧急行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一方面从世界各地紧急筹措疫区紧缺医疗物资,支持一线疫情防控战;另一方面作为人工智能“国家队”,利用企业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助力疫情防控,包括医疗、教育、司法、政府服务、客服和运营商等领域,助力疫情防控,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战“疫”神器1:讯飞听见L1助力在线复工

讯飞听见L1作为一款能做会议记录的远程办公设备,依托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及多语种翻译技术,为企业远程会议,跨国交流,教育培训,远程招聘等多场景提供智能办公服务。

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或PC客户端加会,支持200方协同,除了视频通信质量高等优点外,还能够及时生成会议记录,会议结束即可生成会议纪要并多端同步分享,便于企业知识管理,做到远距离,更高效。

当前抗疫阶段,讯飞听见L1正在切身地帮助着更多企业者度过难关:即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讯飞听见L1将面向所有用户免费开放视频会议、转写翻译服务,助力在线办公,截至目前已服务超过50万人次。

在春节期间(1.26-2.3),上海改进咨询使用讯飞听见L1进行了多场办公和培训会议,单场培训最高有接近5000人参与学习。讯飞听见LI产品在培训行业价值凸显,特别是在疫情时期,有效地提升培训行业的服务能力,帮助企业尽快生产自救乃至于逆境生长。

目前,科大讯飞已为中国声谷、部分政府及卫健委单位免费捐赠讯飞听见L1,主要用于日常本地会议的记录,与各地市的远程对接,完成工作指挥部署等,目前使用效果良好。

战“疫”神器2:讯飞学习机助力“停课不停学”

疫情期间,科大讯飞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制定在线学习全方案,全力保障湖北省和其他地区中小学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已先后在湖北、安徽、河北、江西、广东、广西、吉林、山东等19个省、31个区域提供人工智能教育产品和服务,覆盖百万师生。其中智慧空中课堂(线上直播教学系统),以互联网为媒介,构建在线课堂,实现远程授课,师生可进行实时课堂互动,还原课堂情景,把课堂送到家。

同时,C端产品讯飞学习机为小升初和初中生开设免费的春季直播课程,通过个性化精准教学帮助学生发现并消灭弱项,在疫情严峻开学延迟的情况下,帮助学生“停课不停学”。此外,讯飞学习机特别推出的春季同步班也即将开课,更有全年配套直播课免费上。届时,多年一线教学经验的老师们将基于个性化学习的结果,对同学们进行精准的指导和教学,通过学习任务的设置引导学生们有目的有重点的学习,再搭配重难点直播课,进行易考点、易错点和重难点知识的讲解与巩固,最后再在阶段性学习完成后对同学们的掌握情况进行“阶段测”。这样三步走的一个方式,帮助学生们“停课不停学”,在家轻松自主学习。

战“疫”神器3:智医助理辅助病例分析,筛查潜在高危人群

伴随着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快速蔓延,呈现病历增长快、农村占比高、中老年占比高等特点,基层重点人群的早期筛查、疫情的防控宣教尤为迫切。

针对当前覆盖的安徽省内66个区县,科大讯飞智医助理系统提供在线辅助分析基层门诊病历服务,以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流行病学史(武汉相关史)、影像学、血常规六个维度进行病历内容挖掘分析,筛选发热患者、发热伴咳嗽、呼吸困难患者、流行病学史阳性患者等。

1月25日以来,每天持续提供病历分析报告给安徽省卫健委相关处室,供决策和参考。同时,智医助理系统上线并持续更新新冠肺炎诊疗知识库和AI辅诊能力,辅助安徽省上万名基层医生进行新冠肺炎的诊断和防控,构建基层疫情防线。

战“疫”神器4:智能语音外呼平台实时跟进重点人群随访

“喂?您好?请问您是X先生吗?考虑到这段时间您路过或去过武汉,现在占用您一分钟时间,了解一下您的身体情况。请问您现在有没有发烧呢……”

针对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人员紧缺等特点,科大讯飞面向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省市地区,提供智能语音外呼平台,用于新冠肺炎重点人群的筛查、防控和宣教工作。目前已在安徽、北京、上海、浙江、吉林、湖北等30个省市地区充分应用。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它可以根据医生为不同人群制定的随访方案,辅助进行重点人群发热筛查和跟进随访,对民众进行疫情的专业防护知识通知,应用于社区情况排查和通知回访等场景,协助进行新型肺炎疫情的防控和宣教。目前已在上海北新泾街道等多个社区应用落地,受到广泛好评。

人工智能随访标准统一,多路并发,自动分析数据汇总结果,有效减轻了基层工作者的负担。基层工作者不用面对面排查,成功避免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减少了排查时间,提升防控疫情效率百倍以上。自1月21日-2月23日期间,已累计提供服务2045万人次。

应用案例:科大讯飞等AI领军企业支持上海社区抗疫,前沿技术延伸至居民家门口

战“疫”神器5:讯录智能语音输入宝提升病历书写效率

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输入宝在东方医院医疗队(“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讯录智能语音输入宝可以实现电脑端语音转换医疗文字的极速输入(1分钟400字,准确率98%以上),解放医务人员双手,提升医疗文书(病历)书写效率,避免交叉感染的发生。自疫情发生以来,讯录智能语音输入宝已陆续在武汉金银潭医院、襄阳市中心医院、上海市东方医院等多个医院投入使用。

战“疫”神器6:疫情防控平台实时更新研判疫情数据

在当地政府与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科大讯飞利用人工智能和基于海量数据的分析建模技术,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平台。

在此平台上,前期通过大数据研判分析出来自或途经武汉的病毒潜在携带人员及已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人员的数据情况都可以实时反馈。更是依托疫情防控平台,打通各类数据,实现数据可视化,包括工作组出动人员、当天疫情排查累计数、疫情管控成果以及疫情分布实时地图等有效信息,助力政府领导高效完成指挥决策。

疫情防控平台界面(图中为自定义测试数据)

平台管理员针对上报事件进行汇总整理,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研判,可以快速确定疫情相关人员情况,及时派遣属地社区民警上门排查走访,快速实现处置闭环。对于排查出的疫情潜在人员,工作人员都将为其建立独立档案,持续跟踪管理,及时遏制疫情蔓延。

战“疫”神器7:智慧社区构筑居民疫情立体防线

科大讯飞以智慧化管理和网格化联防联控为抓手,将智慧社区技术手段用于宣传和排查,实现疫情基层防控的智慧化、信息化。

在社区网格化管理防控的大网下,科大讯飞通过三种举措形成小区疫情防控小网。小区的门禁外除了有手持红外测温仪的工作人员,还设置了人体测温道闸,当出入人员体温异常时及时发出声光预警,提醒工作人员进行拦截复测体温。部分重点区域还部署了热成摄像头,通过红外线成像技术,将温差转换成实时视频图像显示出来,可以实现非接触辅助测温。多种测温措施齐下,帮助及时发现发热患者。

卡口智能识别与热成摄像头

此外,在部分重点区域的出入口还安装了车辆微卡口,当车牌号为疫情发生地车辆进出区域时,会及时预警,通知管理人员前往确认人员健康状况。

战“疫”神器8:“皖事通”平台对进出小区、返城、复工等人员健康登记,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形势严峻。科大讯飞依托“皖事通”平台(安徽省政务服务网移动端),为安徽省的企业和百姓提供疫情防控专题资讯、口罩在线预约购买、返城人员健康登记、出入小区人员健康登记、政府企业返岗员工健康登记等专题服务,为战胜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

(1)“皖事通”共享信息,面向用户提供五大信息查询功能

疫情期间,科大讯飞在安徽省政务服务网和“皖事通”APP第一时间开发上线了“安徽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群众可进行自我风险评估和查询确诊患者行程,并第一时间发布疫情信息、防控通知、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信息、健康科普知识等内容。

(2)“皖事通”提供针对性便民服务,破解口罩预约领取难题

目前,口罩预约服务已在安徽省内滁州、黄山、芜湖等8个市分厅上线使用,通过该系统,一方面保证口罩直接分发到市民手里,既能杜绝不良商家以此牟利,另一方面可有效防止线下药店因排队购买引起的交叉感染风险。目前累计访问量1100万+。

(3)上线返城人员、进出小区人员健康登记服务,筑起健康“防火墙”

目前,返城人员、进出小区人员健康登记服务已在合肥、芜湖、黄山、淮南、铜陵、宣城、亳州、宿州等市分厅上线使用。

战“疫”神器9:开放虚拟主播技术,面向媒体、行政单位提供疫情防控宣传服务

疫情期间,科大讯飞开放虚拟主播技术,向媒体提供免费的虚拟主播服务,目前已有30余家单位接入。虚拟主播能够第一时间将疫情信息进行可视化传递,并且24小时实时在线,缓解了疫情期间媒体工作者的压力。虚拟主播已在温州都市报、福建新闻广播、鄂尔多斯电视台等媒体开放使用。

日前,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起的#宣传防疫算我一份# 倡议中,虚拟主播小晴还帮助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传递正确防疫知识。

战“疫”神器10:A.I.智能客服替代人工坐席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科大讯飞联动三大运营商,通过A.I智能客服和智能外呼,减少人工坐席数量,实现下沉式疫情防控宣传。目前已应用超过20个省份,为广大市民提供超过1亿次服务,通过减少人工坐席数量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一直以来,科大讯飞基于对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司法等领域的丰富实践、深刻理解和前瞻思考,在安全自主可控基础上,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社会提供行业级综合解决方案。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科大讯飞将持续调动自身技术优势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更多人工智能服务,为这场全国疫情防控战输送更有力的“科技弹药”,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