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精准发力 战“疫”神器亮剑

亚璘信息科技:新冠肺炎智能辅助诊断系统

2020年02月25日21:3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正不断被开发利用,深入应用于疫情态势研判、传播路径分析、精准防控、有效治疗及后续治理等各工作环节。

人民网上海频道即日起,全国范围广泛征集科技企业的战“疫”神器及应用场景,重点宣传推广神器,助力神器快速应用,突破战疫瓶颈。此次将重点聚焦,可以应用于疫情防控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利用好现代科技,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速度!

上海亚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视频图像领域的算法、系统、产品和方案提供商,是中国第一批从事基于视频图像分析技术的AI算法、产品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部位于上海,拥有专业的核心研发团队、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开拓实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公司依托国内顶尖的专家团队,在智能图像处理,模式识别,视频场景分析,海量数据处理、交通和安防监控和医疗影像识别等方面具备深厚的积累。公司以道路交通、城市管理、社区安全和智慧医疗等为应用目标,通过智能视频图像采集终端实现信息感知,以云计算框架实现海量视频图像信息的智能分析、挖掘和利用,充分展示智能视频图像分析技术的应用成果和巨大价值。

自疫情爆发以来,亚璘信息利用以往在智慧医疗领域的技术积累以及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算法方面的基础,研发了基于CT影像的新冠肺炎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实现新冠肺炎、其他病毒性肺炎、细菌性肺炎的智能鉴别,并且实现肺部CT影像中病灶位置的智能分割,提示影像医生关注可能存在病灶的部位。该系统能大大提高影像医生的诊断效率,辅助影像医生筛查疑似病例。目前系统已在此次新冠肺炎上海定点收治医院上线运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性强,疫情高发期间病例增长速度快,CT检查方便、快捷、直观,在基层医院普及度高,由于核酸试剂检测目前假阴性高,CT筛查或将成为新冠肺炎诊断的首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将“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作为湖北省临床诊断病例标准;但由于医院影像科阅片医生资源有限,阅片速度较慢,无法快速得出影像学诊断结果,导致疑似病例出现积压,不利于疫情整体防控;所以亟需研究AI辅助筛查与鉴别诊断算法,完成新冠肺炎、其他病毒性肺炎和细菌性肺炎的自动快速辅助诊断,提高影像筛查效率,有效降低疑似病例积压带来的传染隐患。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