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精准发力 战“疫”神器亮剑

基点生物:生物样本的深低温存储

2020年02月25日21:2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正不断被开发利用,深入应用于疫情态势研判、传播路径分析、精准防控、有效治疗及后续治理等各工作环节。

人民网上海频道即日起,全国范围广泛征集科技企业的战“疫”神器及应用场景,重点宣传推广神器,助力神器快速应用,突破战疫瓶颈。此次将重点聚焦,可以应用于疫情防控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利用好现代科技,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速度!

当前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工业自动化4.0,而此次疫情在医疗健康领域应用的自动化智能化仪器设备却十分有限。事实上,传染病防治和研究是自动化智能化仪器设备的极佳应用场景,它不仅可以替代大部分人工操作,还可以提升效率、保证准确性,更为重要的是它可以显著减少医护人员、研究人员在病原微生物环境的暴露风险。如本次疫情中,样本分装、核酸提取都是临床检测中风险最高的环节,如果在这两个环节中都运用自动化方案进行替代,通量和检测一致性相比人工都会得到大幅提升,同时检测人员风险也大大降低。

传染病相关样本的保存和菌(毒)种的保藏更是疫情防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但同时又极其敏感,因其不仅涉及了人类遗传资源的保存,同时还要严密地考虑其潜在的生物安全性风险:如何杜绝这些样本出现被恶意使用、被盗、丢失、泄露等事件?如何尽可能保护在SOP规范框架内操作但仍可能出现风险暴露(如容器爆裂)的工作人员?毫无疑问,这些在早期已经出现的隐患,在本次疫情之后,会变得更加突出。要解决这些问题,除了设立完善的管理方案及法律条款之外,还需要提供充分的硬件保障来使得整个系统对于人为失误具有一定容错性,这个保障我们认为同样将来自于设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基点生物科技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之初起便致力于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在更广泛生物医疗场景的应用。基点长期深耕于生物样本的低温存储与管理领域,领先独创全球先进的深低温存储技术,并服务了包括生物医疗行业在内的国内外数十家机构。

基点所提供的“-180°C液氮自动化样本存储与管理系统Hatch”系列,以及“-80°C超低温自动化样本存储与管理系统Kiosk”系列均能够为传染病相关样本的保存和菌(毒)种的保藏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解决方案。

基点的自动化系统,不仅为生物样本提供稳定的温度环境,绝大多数涉及样本的存取、管理等操作也皆由自动化系统完成。而这在涉及传染病的样本存储和管理中,无疑会大幅降低使用者的生物安全暴露风险。系统可分多级权限进行管理,仅有获得授权者才可取出对应样本;同时,涉及冻存样本的所有操作均会被系统忠实记录,并在需要时向用户提供追溯文件,这些措施可将样本丢失、泄露、被盗的可能降到最低,为社会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针对存取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人工误操作以及样本的反复冻融问题,基点采用了航天级别的深低温自动化部件,能够直接在-150℃以下的温区内实现一系列自动化操作。此项全球仅有的技术,将深低温/超低温环境覆盖到全库区(包括挑管/盒区),完美解决了自动化提取样本最核心的技术难点,真正确保了样本在存储周期内质量的安全稳定。

由Hatch、Kiosk等系列自动化系统搭配智能柔性机器人Pelican,即构成了无人化的智能生物资源库,实现了高质量库的全面要求,让智能化在生物资源存储领域成为现实。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