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精准发力 战“疫”神器亮剑

小i机器人:疫情查询神器“i啥啥”

2020年02月25日18:1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正不断被开发利用,深入应用于疫情态势研判、传播路径分析、精准防控、有效治疗及后续治理等各工作环节。

人民网上海频道即日起,全国范围广泛征集科技企业的战“疫”神器及应用场景,重点宣传推广神器,助力神器快速应用,突破战疫瓶颈。此次将重点聚焦,可以应用于疫情防控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利用好现代科技,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速度!

随着返工高峰,大众对安全出行、安心返岗的需求也愈发增多。而网络信息错综复杂,东翻西找,怎么获取正确有效且全面的信息?小i机器人利用自身的自然语义理解技术、多轮深度交互能力和新建防疫知识库,在2月1日上线了超全疫情查询神器“i啥啥”。它包含“防疫知识专题页面”和“防疫问答机器人”两大部分,期望助力各界人士安全、安心返岗。

作为一款疫情查询“神器”,它满足了移动查询的需求,可以实时查询、方便分享,操作简单方便,适合不同年龄段的用户。而且,它还有一个隐形功能——“陪聊”。

i啥啥主页画面

通过“i啥啥”防疫知识专题的页面可全盘掌握多方资讯,例如周边疫情查询、在线问诊、疫情实时动态等,还可以通过i啥啥页面右侧的“防疫问答机器人”小图标,给小i机器人发消息,进入对话模式,问TA你想知道的最新疫情发展情况及疫情防控知识,也可以一起玩游戏,机器人内置了“成语接龙”“一站到底”“心理测试”等娱乐功能,也支持随意交谈聊天。

为了更大范围的科普防疫相关知识,小i机器人已将防疫问答机器人完全免费开放给所有第三方平台。无需其他操作,一步即可将防疫问答机器人直接嵌入第三方平台的多渠道,包括APP、公众号、企业微信、网页等,形成第三方平台自身的新功能。此服务在上线后便得到了大量企事业单位的响应。截止到2月25日,防疫问答机器人已接入200家第三方平台,覆盖了政务平台、新闻平台、医院、银行等数十个行业领域,例如,毕节市政府、嘉定信访室、光大永明人寿、河南电视台大象新闻等,就疫情防控的相关问题,帮助公众交互解答超800万次。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