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挥智库作用,为港航业防疫建言献策

2020年02月25日12:1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日,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积极为港航业防疫出谋划策。研究中心全体研究人员通过“云办公”,及时形成一批提供给交通运输部、上海市交通委等政府部门和我国港航企业参考的分析意见与建议,为我国港航业在防击疫情,减少疫情所造成的不利影响发挥了智库献言建策的积极作用。

周德全、赵楠、张永锋等老师向交通运输部领导提交了专报《新冠疫情对中国港航业的影响及建议》,相关建议被吸收到“交通智库建言”《新冠肺炎疫情对港航业的影响》报告中;徐凯、郭胜童等老师撰写的《透过大数据看集装箱班轮运输的“疫”情》一文刊登在《中国水运报》上。

研究中心依托其新媒体(微信公众号)“航运评论”,发表了《疫情升级对中国港口业发展影响初探》《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干散货运输发展影响分析》《新冠病毒疫情对内贸水运业的影响》《新冠疫情对国际集装箱市场影响简析》《面对新冠疫情我国应否推迟船舶限流令实施?》等一系列文章。

建议包括在做好疫情防范的同时,加快港航企业的复工,保障物资(特别是防疫物资)运输;对于航运企业应加强防范可能出来的法律风险和执行风险;加快发展港航大数据和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逐步减少港航物流领域对人员直接操作过于依赖的传统方式。要做好后疫情期可能面临的港航需求突发的新变化,提前疏通运输物流链条,对整个物流体系的薄弱环节提前做好预案,以确保港航运输的畅通,保障国民经济有序运转。

 (来源: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