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战“疫”一线,浦东警花在世纪大道绽放

2020年02月25日10:59  
 

浦东5.5公里长的世纪大道,有着“东方香榭丽舍大街”的美誉。春节至今,和往日车水马龙相比,世纪大道多了一份肃穆。疫情管控工作开展以来,由13名女警、30名女辅警组成的浦东交警支队世纪女警中队没有一个人离开岗位,克服雨雪、寒潮等恶劣天气的影响,每天默默坚守在世纪大道的各个路口,用她们挺拔的站姿、标准的手势,全力确保着这条主干道的交通管理与应急保障。

 

准新娘的别样情人节

2月14日清晨,女警中队副中队长朱玉婷在薄雾中指挥早高峰交通。恰逢世纪大道沿线各商业楼宇、企事业单位复工首周,又遇上市中心气象台发布的大雾橙色预警,朱玉婷和同事们比以往更早上岗,并对辖区内因进场测量体温导致车辆排队拖尾至道路上的新情况进行实时疏导干预。她腰间挎着大约20斤重的执法PDA终端、打印机、警棍、电台、执法记录仪等6件套,却挺直腰板。

 

这天原本是朱玉婷举行婚礼的日子,若不是这场疫情,此时的她应该穿着婚纱在家中等待新郎来。受疫情影响将婚礼延期后,朱玉婷没有过多地研究备选计划,而是取得了爱人的理解放弃婚假,和同事们连续十几天奋战在交通管理一线。她这样告诉爱人:“我们再多过一个情人节,我也为抗疫再多出一份力。等疫情结束了我就嫁给你!”

 凌寒中的向阳坚守

2月15日,刚刚宣布入春的上海突然寒潮来袭,受强冷空气影响,最低温度甚至降到了零度以下,加上阴雨,寒风夹杂的湿意似乎要吹进路人骨子里。女警黄莉洁站姿标准、手势干脆地在世纪大道潍坊路口指挥管理,她笑称:“这样的天气我们一线交警习惯了,现在还有口罩和护目镜,实在不行多贴几张暖宝宝就好了。倒是非机动车和行人在这种天气里经不住冷想快点到目的地,可能会违反交通规则。”果然,说完没过多久就有一个外卖小哥闯红灯被黄莉洁逮了个正着。“越是马路上车子少,越要遵守交通规则,不然一出事就是重大交通事故,这是对你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面对外卖小哥的辩解,声音本来就温婉的黄莉洁耐着性子对其进行教育:“我知道这段时间你们也很辛苦,但是先要保护好自己,才能为保护更多人出力。”

 其实,黄莉洁没有告诉那个外卖小哥,在企业复工第一天,她就已经和同事结合中队日常警企共建,向辖区白领发出了倡议,倡议他们给外卖快递骑手多留一点时间,多给一份好评。

 心若蔷薇自芬芳

都说女性心思细腻,这点在女警中队特别能够体现。女警邱洁凤是双警家庭,她的丈夫陈丽豪是宝山公安分局月浦派出所民警,疫情防控期间丈夫每天加班加点,儿子也刚满周岁。原本中队想照顾她,让她多在家休息一段时间,可邱洁凤坚决要回到岗位,她说:“队里一半都是双警家庭,大家都有自己家里的情况。我该休的假期都已经休了,现在这个时候不能只有我在家里休息,我要和姐妹们一起战斗。”

 同样从女性角度出发,当得知一线女性医护人员为保持高强度的工作,降低上厕所等影响,穿着卫生防护用品长时间坚守岗位时,作为“全国巾帼文明岗”的女警中队自发组织开展“支持疫情防控一线女性医务工作者”捐款活动,共募集爱心捐款10350余元。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