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上海电力: 融入基层党建网格 联结红色战“疫”力量

2020年02月24日17: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4日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网上海电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主动走访属地医院、联建单位、街道乡村和社区居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供电保障,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共同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实屏障。

据统计,上海电力公司53支共产党员服务队、668名党员,深入74个乡镇街道或党建服务中心,累计开展设备特巡17739次、营销服务5923次、志愿服务5042次,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打响了党建红色品牌。

联医助企解难题 “匠心”攻关保供电

上海电力公司各级党组织落实属地责任,把本市范围内110家发热门诊、19家疾控中心、84家防治品生产企业列为重点保障对象,各级党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带头联系沟通,主动上门服务。

金山供电公司在得知辖区内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临时医疗用房紧急扩建项目用电需求后,“金鹰”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33名党员干部通宵达旦、风餐露宿,2天完成项目临时接电,14天完成项目成功送电,以“四倍速”完成了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为公共卫生中心临时医疗用房提供了“能源输血”的生命线。

市南供电公司运检部第四党支部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后勤保障部党支部是常年联建结对支部。疫情发生后,市南运检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建立24小时沟通机制,针对涉及该院供电的4条电缆制定“一线一案”保障方案,组织变电、线路、电缆专业党员全方位联动,有力保障医院供电“零闪动”。

在了解到“磷酸氯喹”对新冠肺炎的疗效情况后,上海公司营销部党支部主动与原料生产企业上海医药股份公司联系,将其三个主要生产基地列为重点保障对象。为保障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试纸供应需求,市南小彭共产党员服务队年初三就与联建服务区内上海捷诺、之江生物科技2家试纸生产企业取得联系,主动为客户供电设备进行特巡特检。

你守护生命,我保电护航。特殊时期考验的是新时代电力工人的责任担当,也彰显了电力央企党员的铮铮风采。

联防联控战疫情 “慧心”守护保平安

电力大数据在本次社区疫情联防联控中起到了大作用。随着节后返沪、复工人潮的陆续到来,街道社区作为防控战线的“最后一公里”,防疫排查压力大。

市区兴业(营销)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下沉社区,通过供电数据分析,帮助20多个社区居委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小区异地归沪人员信息,精确到日、精准到户。市北供电公司党组织编制《基于电力大数据的人员“返居指数”的研究和应用》报告,提前预测未来人员返工疫情风险,帮助曹杨街道、芷江西街道科学布控,合理安排值守力量。

新华街道这样的沿街开放型社区,入口通道多、人员流动快,给社区人员排查和防疫工作带来重重困难。与新华街道联建的久隆电力(集团)公司得知情况后,党组织主动上门沟通防疫方案,党团员纷纷请缨行动,把平时施工时使用的架空线入地工程隔离围档运抵社区,仅用3小时就与社区志愿者共同架起兴国路、番禺路等沿街临时封闭围栏,确保小区“出入”有序,被新华街道负责人称赞为最美“护航者”。

浦东供电公司12名党员干部深入联建的南码头街道社区,配合开展“三问”、“三登记”志愿服务,和社区一同把好关,守好“门”。奉贤供电公司党员突击队主动参加由奉贤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路长制”责任路段包干巡查,保障沿街商铺有序复工。崇明瀛心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城桥镇城西居委城东村道口宣传防疫知识,协助做好人员测温和出入证发放工作。检修公司向联建的石泉街道辖区居委捐赠350个口罩,40瓶洗手液,100幅手套等物资。杰雍公司为所在街道社区设立爱心服务点,为“红莊”等老旧小区的值守人员提供茶点和24小时热水供应。

此外,建设公司与浦江茗园社区居委、华东送变电公司与嘉定江桥镇经济城、路灯公司与田林街道,上海电力的“红马甲”们与社区工作者们组成了联防联控、互帮互助、群防群治的红色网格,绘就了防控一线的红色风景线。

跨界支援惠民生 “暖心”服务保畅通

为贯彻落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各项相关措施,青浦供电公司为共建服务区内企业主动推出了24小时“共享电工”服务模式,安排具有操作资质的高压电工上门为复工企业服务, 有效解决企业“电工荒”难题,目前已助力青浦区1200户企业复工复产。

上海美迪康医用材料(上海)有限公司是上海最大的口罩生产企业,疫情期间口罩需求量激增,松江供电公司的党员服务队主动报名支援口罩厂增容扩产,平时的继电保护技术员、营业厅客户经理、装表接电员、电缆巡视工纷纷“转型”为口罩流水线上的志愿者,在两天时间内协助生产了30多万只口罩,第一时间送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长兴供电公司营销部用电监察员范佳在日本旅行期间,得知国内医务人员防护物资紧缺时,当即与日本当地42家商店确认口罩库存数量,在零下9度的北海道,连续9天驾车途径16个城市,总行程2000多公里,先后采购了4000余只口罩,并第一时间回国支援到医院和防疫一线工作者手中。

为防范疫情输入风险,上海全市各入沪省界高速道口采取24小时“逢车必检”,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G15沈海高速入沪车流量逐渐增大,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紧缺。嘉定供电公司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区政府号召,仅用10分钟就成立了一支由数十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突击队,义务支援道口防疫任务。他们的服务时间是车流量最大18点至0点,在这6小时内,他们全副武装,无法喝水、如厕、使用手机,在寒风凛冽中,志愿者们们坚守岗位,共查验车辆330余辆,检查信息填报1450余人,为守护入沪通道“西大门”尽心尽力。

此时此刻,上海电力员工们化身为一个个复产企业电帮手、口罩生产志愿者、心系疫情采购员、道口防疫执勤人……不论角色怎么变化,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党群团结心联心,群防群治克时艰,我们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