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人手?我们来顶上!” 松江烟草志愿小队“跨行”支援口罩生产 

2020年02月24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4日电 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是一线最紧缺的物资之一。春节期间,作为此次疫情口罩指定生产厂家之一,美迪康医用材料(上海)有限公司人手紧缺,不得不寻找志愿者加紧赶制口罩。

“临时工”火速组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口罩厂缺人手!”党总支招募志愿者支援口罩生产的消息一经发布,公司各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便自告奋勇踊跃报名,一支15人的“临时工”志愿小队火速成立了。

专卖监督管理科顾丹梅的丈夫是社区工作者,防疫、宣传、排摸工作异常繁忙,从大年三十起,他就天天奋战在社区一线,早出晚归。小顾则肩负了家务和照顾孩子的任务。当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一出,作为支委的她,没有二话就报了名,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照顾,她说:“父母和孩子都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也想为防疫出份力!”

这次志愿活动招募的对象主要以女性为主,而专卖稽查队员们也踊跃报名,最终5名男同志入选小队,七尺男儿英武的身姿,给这支志愿服务队伍注入了别样的活力。

松江烟草志愿小队

众志成城 共渡难关

穿上一次性防护服,戴上帽子、鞋套、耳塞,仔细地做好洗手、清洁、消毒、风淋等准备后,松江烟草志愿小队成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踏入了陌生的口罩生产车间。口罩生产线已经全自动化运行,此次志愿队伍主要负责口罩的质检和装箱工作。

车间全部机器马力开足,以每分钟约50个口罩的速度满负荷生产,隆隆的机器轰鸣声,穿过防噪耳塞依旧刺耳,整个车间没有座位,需要全程站立工作。刚开始,负责质检的“临时工”们,显然难以招架每隔几秒生产一叠口罩的速度,尤其是偶尔出现质量问题时,更是手忙脚乱。经过一上午的磨合,大家方才练就“火眼金睛”,质检、整理、装箱,毫不含糊。

在完成了一天8个小时的口罩支援生产任务后,志愿小队在微信群里交流感悟。来自专卖办证窗口的王蕾,当过兵、做过稽查队员,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气质。志愿服务那天是她女儿6周岁的生日,她则在口罩厂忙碌了一整天,“没事,生日年年都过,晚上回家我给她做碗面!”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与此次志愿服务让她感触良多:“国泰方能民安,责任在肩,共渡难关!”

唯一在室外负责纸箱制作的男同胞马振利,由于一整天都需要弯腰工作,下班时腰都直不起来了。他说:“只要想到每打包一个箱子,战疫一线就多了2500个口罩,就觉得干劲十足,再干8小时也没问题。”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组织召唤,党员先行。口罩生产,义不容辞。埋头苦干,不敢停歇。抗击疫情,时刻准备!”公司青工支委程敏创作的一首小诗,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10个一叠、50个一摞、每小箱2500个、每大箱7000个、8个小时、15人、28万只口罩,这不仅仅是一个个数字,更是松江烟草志愿者同心战“疫”的实干担当。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