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启程 勇士出征  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驰援武汉第一批心理医疗队出发

2020年02月22日21:5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2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中华大地,全国已有3万多医务人员陆续支援湖北,成为逆行勇士。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到了极为关键的时期。此时,除了正常的医疗救治以外,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也极为重要。为此,上海市紧急向武汉派出一支50人的心理医疗队。

2月20日晚,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接到了这一艰巨而神圣的任务。当医院发出号召令以后,职工纷纷响应、主动请缨,短短十分钟内就完成了招募任务,经过综合考量,最终确定了由6名队员(其中中共党员4名)组成的驰援武汉心理医疗队。这6名队员都是精神科专业临床医师、具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他们将分两批奔赴武汉。

2月21日下午,第一批三名男队员(周丹、周轶卿、王峰)从虹桥机场出发,他们到达武汉后将根据统一安排参加培训并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这次三位男同志都是医院的精干力量,临床经验也很丰富。

周丹医生年龄相对大一点,今年49岁,现任精神科五病区主任,已从事临床工作26年。疫情爆发后他主动取消了回乡探亲的计划,坚守在单位临床第一线。当他接到招募消息的那一刻,没有丝毫迟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有着13年党龄的周丹医生说:“我是一名党员,又是病区主任,现在武汉需要我们的帮助,作为男人、作为医生,我都是义不容辞。”他还淡然地说到:“我的孩子已经18岁了,能照顾自己了,所以我也能安心在那边工作”。

周轶卿医生也是一名中共党员,今年47岁,现任精神科六病区主任,从事临床工作24年。他的爱人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是普陀区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自疫情发生以来,夫妇二人每日坚守各自工作岗位,奋战在一线。当周轶卿接到招募消息的时候,他都没来得及和爱人好好商量一下就报了名。他说:“其实我们早就在家讨论过这个话题,她和我一样都想去武汉为一线的同胞们做点什么,没想到现在我有这个机会,我想她一定理解我的,这是我们的默契。”

在为周医生送行的时候,她的妻子说:“他去那里说不担心是假的,但是我知道他的脾气,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这是他的使命!包括我们在读高一的女儿也觉得爸爸是应该去的。”她还腼腆地说道:“其实,我也挺羡慕他的,作为医务工作者,这种情怀我也有”。

王峰医生是三个人里最年轻的,今年42岁,中级心理治疗师,是医院的入党积极份子,从事临床工作20年。他也是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他说:“上海派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的时候我就很想参加,但由于专业的原因没有机会。看到在武汉坚守的同行们,我们一家都十分敬佩,觉得他们是英雄。没想到我也有机会去支援他们,我一定不辱使命,也给我在读预初的儿子做个好榜样。”

为了能方便在武汉期间的工作,他们都在临行前理了发,变成了同款“小平头”。

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也很关心他们,连夜为他们准备工作和生活必备物资,细心地为他们的书包写上名字。虽然不能与他们同行,但大家的关爱和支持都汇聚在这些细微点滴之处。

普陀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副书记陆静静、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奉典旭为三位队员送行,嘱咐他们发挥专业特长,顺利完成任务,同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并期待他们平安归来。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