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城镇:擦亮志愿名片 激发战“疫”热情

2020年02月22日18:0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1日电 (记者 曹玲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奉贤区奉城镇广大志愿者毫不畏惧、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开展宣传动员、排查摸底、心理疏导、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发生后,在奉城镇防控办的号召下,众多青年学子、退休人员、社会人士和新奉城人不畏风险志愿参战,仅用一天时间,就组建了一支106人的防控预备志愿队。随后,机关志愿者、村居志愿者队伍快速集结,近2000名志愿者、60余支志愿团队战斗在“疫”线,全力支持全镇疫情防控工作。

免疫学博士张赟恺利用专业知识向村民宣传如何防疫。金敏贤、倪杨清、张晨阳、朱天翔等大学生,看到村居干部24小时值守,非常辛苦,纷纷主动报名,成为蜿蜒小巷、乡间小道的防控志愿者。志愿者们走街串巷,了解小区和农村家庭婚丧嫁娶及生日宴计划办理情况,劝说预定的16家宴席全部停办,引导简办丧事36家,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在先行者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写下请战书,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截止目前,奉城镇招募大学生志愿者50余名,社会志愿者512名。

社区、村居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志愿者们24小时待命,协助社区进行电话排查、入户走访、疫情监测、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排查,开展防控知识宣传。为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志愿者们承担了物资采购和垃圾清运工作,还和隔离人员进行微信沟通,了解他们的情绪状态,开展心理疏导服务。

志愿者们还各显神通,发挥自身特长,以网络为阵地,以文艺作品为武器,将战“疫”与戏曲、快板、绘画、刻纸等形式有机结合,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抗“疫”。非遗传承人周宝才发挥刻纸才能,刻下《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保卫武汉》《出门请把口罩带》等作品。政协委员马彦龙绘制医务人员抗疫漫画、创作快板《奉贤儿女我为你喝彩》。90后女孩唐梅将一首改编自《成都》的战“疫”歌曲《武汉,我们和你在一起》,献唱给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抗疫工作人员。沪剧文艺爱好者朱宏才、徐秋虹夫妇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曲子重新填词,创作了《定要打胜这一仗》,致敬最美“逆行者”。

眼下正是复产复工关键时刻,奉城志愿者们又立足“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两不误”,主动深入返沪务工人员群体和复工企业,为企业经营者和员工讲解复工复产政策及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宣传资料,指导企业开展疫情排摸、体温检测和消毒灭菌工作。在指导企业疫情防控的同时,志愿者们还调查收集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向上反映,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困难,为尽快恢复当地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