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重症病房的春天已经来临!

2020年02月22日17: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日期:2020年2月21日

地点:武汉金银潭医院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仁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 查琼芳

2月21日,援鄂第二十八天。武汉又开始下雨了。

今天清晨上班时,外面淅淅沥沥,我从酒店门口自取了一把爱心小黄伞,匆匆忙忙去上班了。

金银潭医院周边的马路上,明显多了一些车子,甚至有大巴车。远处的公交车车站上也站了不少人。武汉还没有解除“封城”,猜想他们可能是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出夜班的医护人员吧,要坐班车赶回住的地方。你们也辛苦了。

换好工作服,刚到医生办公室就看见周教授前面放了一个大大的塑料袋。等大家差不多都到了,周教授把塑料袋打开,里面是几套防护服和游泳眼镜。周教授激动地说,这是一个上海小学生寄给他的物资。小学生和他的爸爸妈妈买了八套防护服全部捐出,希望大家平平安安。从小朋友稚嫩的笔迹中,我们看到了人民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看到了祖国的未来。护士长说,她们也收到了一个上海阿姨寄来的物资。朋友圈说上海人民把我们“借”给了武汉!一批批物资的到来表达了他们的关爱,他们期盼着我们早日平安回归。大家都很感动!

接下来是交班时间,交完班,郑队再次重申安全问题,并让我们认真地读一遍瑞金医院的防护服穿戴和脱卸口诀,让每位队员牢记四个“务必”:务必高度警惕、务必严格管理、务必规范流程和务必戒骄戒躁!是啊,我们援鄂已有二十八天,现在正是容易疲劳和松懈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认真严谨做好防护工作和各项工作。

今天我跟着周教授进隔离病房查房。查完房,护士们已准备好全套气管插管的装置。病人充分镇静后,周教授做了气管镜引导下经鼻气管插管。他熟练的程度让我钦佩。今天在边上做助手,观摩了一遍实际操作后,我心里稳多了。俗话说“技多不压身”,我今天又学会了新技能。周教授做好气管插管,调好呼吸机模式和参数,观察一会儿病人的生命体征,我更放心了。

我们组今天出院一位病人。他症状好转,核酸检测也连续阴性,肺部CT检查也好转了。按照目前的流程,病人出院后还需要居家隔离2周。可是,病人表达了他家住房紧张的困难,他担心影响到其他家人。我们汇报了医院医务处,通过协调,病人今天出院的时候,他所在的社区会派车接他到附近酒店隔离观察两周。我告诉他出院后的两周、四周随访计划。明后天,我们组可能还有病人出院。重症病房的春天已经来临。

下午,我们隔离病房的第一重大门前贴上了三栏大字,或许这里以后能成为金银潭医院的一个小景点,大家排着队和周教授一起合影,我也赶紧排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下班后,外面已是华灯初上。因为队里建议医护人员下班后不要直接进食堂吃饭,担心清洁后来不及吃饭,于是我从“能量站”挑了一个自热小火锅和一些水果,晚餐换个款吧!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