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精准发力 战“疫”神器亮剑

佳都科技:A.I.智能体温人脸追踪监测产品及系统

2020年02月21日22:1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正不断被开发利用,深入应用于疫情态势研判、传播路径分析、精准防控、有效治疗及后续治理等各工作环节。

人民网上海频道即日起,全国范围广泛征集科技企业的战“疫”神器及应用场景,重点宣传推广神器,助力神器快速应用,突破战疫瓶颈。此次将重点聚焦,可以应用于疫情防控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利用好现代科技,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速度!

佳都科技创立于1992年,总部位于中国广州,是中国专业的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提供商,公司在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知识图谱、智能大数据以及移动支付等领域掌握了自主核心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落地于智慧城市、智能轨道交通、智慧城市交通、ICT产品服务和A.I.创新应用五大业务航道。其中,智能轨道交通领域,公司已发展成为可以同时揽括自动售检票系统、站台门系统、综合监控系统和通信系统(含视频监控系统)四大核心技术产品的高科技企业。

自疫情爆发以来,佳都科技凭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积累以及丰富A.I.场景应用经验,研发了多种疫情防控系统以及产品。日前,佳都科技入选广东省、广州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佳都科技基于红外热成像技术的智能安检设备、“蜂巢”智感安防区多维动态防控平台、城市智能交通大脑管理平台入选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的广东省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助力抗疫复工产品资源信息第一批名单。

(1)针对大客流场所的佳都A.I.智能体温人脸追踪监测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

这套产品和方案是基于公共场所大客流场景的一线基层防控防疫痛点,以人工智能、红外热成像技术为核心而构建研发的。它能够在无需改变现有客流通行的情况下,快速鉴别出人群中每个人的温度,实现“无接触式远距”体温监测,自动报警、触发预案机制,同时还能通过人脸识别、跨境追踪等技术进行异常人员的追踪溯源,以满足公共场所高密度人群中精准筛查、高效通行、安全可控的需求。

该方案已经率先在广州地铁21号线智慧城站展开试点应用,并在长沙地铁长沙火车站3号出入口、棠德花苑保障房小区等多个场景落地应用。

(2)针对城市交通疫情管理的城市智能交通大脑管理平台

这是佳都科技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一体化智慧交通管理系统。在安徽省宣城市试点应用,为宣城市交管部门新增了疫区车辆跟踪管控等功能支撑:提供疫区车辆身份检测,重点车辆行驶轨迹分析等,实现对疫区车辆的预警跟踪管控、行驶轨迹分析等。

(3)针对社区防控的“蜂巢”智感安防区多维动态防控平台

这是佳都科技基于原有成熟产品基础上,针对防疫工作下沉到社区场景,新增了疫情防控功能:登记采集社区人员信息、疫情信息并上报跟踪。目前,平台已在广州市部分街道社区小范围试点疫情防控功能。

(4)针对疫情排查的微信小程序

它是专为社区、单位、检查站、公共交通工具、商超等场景所研发并供免费使用的微信小程序,通过个人健康申报、互助申报、健康情况更新提醒、疫情实时动态等功能,将多方信息拉到同一平台,同时还能将个人移动节点都在线记录,一旦发生感染,可方便快捷的追踪密切接触群体,对于管理单位与居民形成了双重守护。佳都科技已向10个省份,27个地区发放应用了疫情排查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5)针对公共场所口罩佩戴的人员口罩检测解决一体机

该产品可实现跨境、实时、快速追踪无戴口罩人员以及确诊案例的溯源寻迹,能够对确诊案例在潜伏期内进行活动轨迹分析,同时与本区其他确诊案例进行时空轨迹碰撞分析,研判分析传染源出处等。

(6)针对危化品行业安全生产的疫情防控解决方案

通过人员口罩检测解决一体机、疫情防控警示杆、安全生产检测预警一体机等多种产品组合,将防疫生产监管集成化,并基于精细化三维地图对企业疫情防控进行可视化展示,从而更全面的提升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疫情的防控水平。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