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精准发力 战“疫”神器亮剑

云知声: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

2020年02月21日21:1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正不断被开发利用,深入应用于疫情态势研判、传播路径分析、精准防控、有效治疗及后续治理等各工作环节。

人民网上海频道即日起,全国范围广泛征集科技企业的战“疫”神器及应用场景,重点宣传推广神器,助力神器快速应用,突破战疫瓶颈。此次将重点聚焦,可以应用于疫情防控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利用好现代科技,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速度!

云知声基于医学知识和病历数据构建、完善临床知识图谱,并将之应用于医疗领域的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从而大幅提高医疗语音识别准确率和响应速度,为医疗文书的电子化录入减负增效。

在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集中爆发,各大防疫定点收治医院的诊疗工作量巨大,医护人员严重不足,医护人员面临高负荷的工作和被感染的风险。

云知声技术人员在某知名定点抗疫医院现场配置调试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

云知声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即为满足这种场景下的需求而设计。云知声自2015年以来应用落地的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其语音病历录入识别准确率超过98%,可通过非接触性的口语录入的方式,在门诊病历书写、住院病历书写、医技科室检查检验报告书写等多场景为医务人员实时录入医疗文书;同时,医护人员不用接触办公电脑,另外,云知声提供医疗专用麦克风,抑菌抗感染,大大降低了医护人员被感染风险。

云知声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将医生的单日病历录入工作时间节省了近2小时,录入效率提升了60%,已应用于北京协和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等全国超过100家知名三甲医院和新型冠状病毒定点收治医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