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压力太大 从“心”防治疫情综合症

2020年02月21日17:4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原标题:疫情期间压力太大 从“心”防治疫情综合症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国,乃至国外。近来,在上班的路上我常看到不少人簇拥在各大药房门前,等候买口罩,似乎每个人都有担忧和恐惧。此刻此刻,冲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正争分夺秒挽救生命。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人们的睡眠必然会受到影响。面对疫情,出现入睡困难、频繁醒来、早醒、睡眠表浅以及白天精力不足、困倦等所谓的疫情综合症,作为医务工作者,需要辨证论治,对于患者却要提高认知,积极防治。

  疫情来临之际,最先出现的是短期失眠。这是人们在面对外界压力和应激性事件时常常会出现的正常现象,多数在事件过后可恢复正常,因而需要正确看待和面对,学会接受,不必对此过度担忧。然而,如果一部分人在出现短期失眠后,不能进行正确应对,发展到出一些不良的观念和行为习惯,则容易转化为慢性失眠,甚至发展为抑郁症、焦虑症等。因此,在疫情时期,缓解恐惧是维持良好睡眠的根本之道。首先,我们要从正规渠道获取疫情信息,避免无谓的恐慌;其次,每个人还应当了解一些关于健康睡眠的知识以及防治失眠的措施,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失眠状况。

  在巨大的应激和工作压力之下,该如何做好心理健康的自助,预防心理创伤和应激障碍,值得我们医护工作者关注重视。在任何压力下,不要责怪自己,要时刻意识到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真正认识到“从我做起,健康为我,也为人人”。同时,也可以采取一些步骤,来最大程度地减少危机期间的压力。

  如果出现失眠或心理障碍,可以依次进行以下方法和步骤来改善。通过以下方法,大部分人无需服药,就可以改善自己的睡眠状况,甚至只进行前4个步骤就可以了。

  1.避免过度惶恐,学会倾诉(电话和微信)、寻求亲情和友情的支持;

  2.审视自己是否存在不良睡眠卫生状况,进行修正;

  3.审视自己是否存在不正确的睡眠认知,进行改正;

  4.放松训练:不仅是睡前,全天任何感到紧张和不安的时候都可以进行;

  5.刺激控制:即“睡不着就离床,有睡意再回床睡眠”,通常坚持几晚,便可以恢复正常的睡眠;

  6.睡眠限制:即限制卧床时间,可以严格按照上面的方法执行;如果坚持不了,在自己可以接受的程度下减少在床时间也是可以的。最为重要的是,固定上床和起床时间;

  7.药物治疗:针对危急情境下的短期失眠,在以上非药物疗法尝试无效后,可以辅助安眠药物(特别是非苯二氮?类)。这是最为简单和有效的方法,短期和间断使用也不会出现成瘾问题。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大疫当前,提高免疫力的最好武器是睡眠,有充足睡眠非常重要。在传染病高发或季节交替时,易出现因工作压力大,若因睡眠不足而导致的免疫力下降以及抑郁焦虑等相关的疾病。还得尽早去专科专病门诊进行相关量表测试,使用中医中药辨证论治,心身同治,不乏是一种合理的选择。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