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头站岗、鼠标巡逻 唐镇“智慧三巡法”助力战“疫”

2020年02月21日22: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1日电(葛俊俊、马丹) “一心村,你们一心二队领取出入证处有人员聚集,请你们立即过去处理一下,要利用村里小喇叭适时宣传提醒。”唐镇城运中心值班长陈曹勋紧盯屏幕,上下移动着鼠标,他在城运后台发现此情况后立即通知该村进行整改。

村居是疫情防控的基础单元,也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唐镇点多面广,情况错综复杂,有商品房小区、老旧动迁房、人才公寓、城乡结合部的农村队组等不同的居住类型。“如果单靠工作人员对疫情防控做检查,往往鞭长莫及,现在我们让探头站岗、鼠标巡逻,这样的智慧巡查,真的是事半功倍。”陈曹勋说。

每日“视频巡”,路口门口尽掌握

走进唐镇城运中心,大屏上显示的是各个村、小区出入口实时场景,门岗执勤、人员及车辆出入情况一目了然,平台工作人员紧盯视频。“大家重点看一下,各道口门岗是否有检查人员、检查人员是否有防护措施、出入的人员及车辆是否有停留,包括询问、出示出入证、测量体温等。”陈曹勋向中心分查人员布置任务。

值班长陈曹勋视频检查小区门口值守情况 唐镇供图

唐镇充分发挥已建成的“雪亮工程”和“智慧小区”视频平台,将全镇辖区范围内已安装的100余个监控探头有效利用起来,对39路居民小区和村道口的视频资源进行“视频轮巡”,以“一键模式”实现24小时对小区和村道出入口的防疫情况进行全天候监督,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在视频巡查机制上建立“321”工作法:“3”就是三个时段,上午7点到9点、下午4点到6点、夜里12点到2点各抽查一次;“2”就是两个落实:对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对整改效果落实视频回查;“1”就是每天一张视频巡查成绩单。这样不仅节约了人力,加强了考核整改力度,还能第一时间通知提醒到值守人员到岗到位、规范操作并劝散聚众群众,提升了立体化防控疫情能力和水平。

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除了当场通知整改后,还将被登记在疫情防控视频巡查记录本上,隔日上午9点,该记录本上的信息将呈报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例会。

灵活“单兵巡”,暗访盲考探真相

对于目前尚未接入镇城运中心视频监控的“三无”小区和部分村级道路,唐镇启用移动视频巡查,开启“不打招呼、不提前告知、不定时间”的“单兵盲考”模式。

唐镇城运中心工作人员手持移动设备进行单兵巡查 唐镇供图

城运中心信息员根据单兵巡查的任务清单,随机选取村居出入口,到达现场后,手持移动视频,对准门岗进出口,找到最佳视角后按下录频,随后的5分钟就是该处的“答题全过程”,与此同时,该处的考卷答题情况即时发往城运数据后台,等待平台信息员的“马上阅卷”。

经过多日的暗考,盲考点位已实现全覆盖,城运中心平台汇总、整理出了一份各村居的考核成绩,有的村居成绩优秀,晋升为免考名单;有的村居防疫措施漏洞较多,成为下阶段重点考核对象。同样地,这份成绩单也将呈报给隔日的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例会。

班子“包干巡” 压实疫情防控网

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镇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包干责任制,每人分别负责联系2-3个村、居,深入一线,实地走访进村道口、小区门口、村组和楼组等,对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基层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村居防疫工作包干到队组、楼组,包干到庭院、住户,形成多方参与的联防联控网络。

此外,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部署夜间暗访检查,由镇三套班子领导带队包干,重点检查村、居“三口”(村宅道口、小区门口和居家观察楼道口)基层24小时轮班值守情况,织密疫情防控网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