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中的“坚守者”:谢谢你们,没有忘记我们

2020年02月21日21:3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1日电(董志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空巢老人如何吃饭?如何照料?在浦东东明路街道,护理员李召菊说自己这段时间格外忙碌:“我服务的大部分都是护理等级最高的老人,家家都是特殊情况,服务的9位老人中,有8位没有间断过服务。80多岁的王爷爷(化名)是纳保、独居、残疾老人,唯一的女儿多次开刀住院,一年也来不了几次,老人的一日三餐、吃喝拉撒全离不开照护。”

“多亏了小李,不然真的没办法了!”为了照顾好老人,李阿姨每天天不亮就起床,骑着电瓶车先到王爷爷家,为其准备一天的伙食。最近几天,为了少去菜场,李阿姨一次性买好几天的菜带上门,有的时候,自己家做了什么好吃的,就带一些给王爷爷。下午或者傍晚,李阿姨还要再次上门,看看老人水电是否关好。李阿姨每天早上五六点出门到晚上七八点回家,常常累得说不动话。

疫情来袭,很多行业都按下了暂停键。为有效控制传染源和风险点,在与老人及家属做好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减少或暂停部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但部分居家老人的上门服务不能停。春节至今,浦东仍有一定数量的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坚守岗位、坚持工作,让身边缺乏照料人员的刚需老人的生活在非常时期也能正常运转。

浦东民政根据疫情进展不断对居家服务作出提示,可减少或暂停服务,但必须保证刚需。对于刚需服务,确保所有护理服务人员系统掌握防控要求,严格做好消毒防护,上门服务前测体温,操作前做好手部清洁,服务时佩戴口罩。同时做好3个了解:了解服务对象日常的接触范围(有无传染风险的人员)、了解服务对象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情况,了解社区内的防疫工作者并与其对接。在切实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确保刚需保障到位。对于经沟通协商暂停服务的老人,也不是简单的一停了之,仍定期保持电话沟通,主动了解生活状况和需求,确保停服务不停关爱。

在周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目前有200多名护理员为社区1300多位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中心不断与老人沟通,尽量减少上门,但仍有40多位老人表示实在离不开护理员。护理员金春喜平时服务8位老人,最近有5位老人暂停服务,还有3位老人仍然需要上门。张奶奶(化名)今年91周岁了,大小便失禁,家里的保姆春节回家,家属因缺乏专业护理技巧,无法护理好人高马大的老人,擦身换洗都成了问题。“幸好有小金天天来,解决了家里的大难题”,家属的感激溢于言表。 疫情无情,为老服务人有情。正是这些养老服务中的“坚守者”,让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感受到冬日的温暖。(浦东民政供图)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