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团镇:铿锵玫瑰战疫情 巾帼女性撑半边天 

2020年02月21日18: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古时,兵戎相见,花木兰代父从军,抵御外敌;如今,病毒肆虐,女同胞冲在第一线,迎战疫情。大团镇村居女性工作者勇往直前,不曾犹豫半分、不曾落后半步。

最美战“疫”姐妹团的温暖守护

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团新村的战“疫”姐妹团未曾休息过一天,她们已连续奋战在一线二十多个日夜。白天她们穿梭于村里排查来沪人员、预约登记口罩,晚上她们轮流去道口值班。她们坚强而勇敢,细心而温柔,用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守护着团新村。在岗位,她们是社区一线的工作者,在家里,她们也是女儿、妻子和母亲。然而这段时间以来,她们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地投入于防疫工作中,立足岗位,勇于担当,发挥半边天作用,真正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和执行者。昨天晚上,正值姐妹团成员胡卫英与村党小组兼村民组长胡明奎一起值守,天气寒冷,胡卫英在道口冻得瑟瑟发抖,胡明奎想照顾一下女同志,好几次劝说让她回去休息,她都婉然拒绝,还是依然坚持岗位,她说:既然轮到她值守,就不要搞特殊化。”

战“疫”中的“玫瑰花”

凌晨时分,金桥村村委委员王海英拖着疲惫的身躯从临港大道的卡口换岗回到家。突如其来的一场冷空气,让人措手不及,冷得彻骨,室内也是凉飕飕的。懂事的女儿已把电热毯打开,王海英钻进暖暖的被窝,觉得此刻是最幸福的,她迷迷糊糊地渐入梦乡,突然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把她吵醒。“海英,你快过来,我们家的外地租客从老家回来了。”“噢,知道了,马上过来。”王海英挂断电话,顾不上整理凌乱的头发,骑上她的“小毛驴”冲进了冰冷的雨夜。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海英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上。她上门发放告知书、排摸外来人员、去给村内的公共场所消杀、给居家观察人员提供买办服务、站岗执勤等,这几天她说的最多的几句话是:“你从哪里来?”“请配合量一下体温”……每天她不断地关注着从外地返回金桥村的人员,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和马虎。当她得知,14组康某的女儿刚从昆山婆家返回,她立马上门去做登记和宣传,可是却遭遇了冷面孔。康某执拗地认为自己的孩子去了趟昆山,不可能有问题,不需要登记和居家观察。王海英耐心地向她解释,希望取得她的理解和支持。可是怎么说也不听劝的康某索性关上了房门,把王海英堵在了门外。王海英觉得很是委屈,真想放弃,可是转念一想到自己身上所担负的责任,她再次敲了敲门,“大姐,你别生气,这是正常工作流程,请不要误会,希望你能谅解……”康某终于打开了房门,填写了登记表,并作了保证女儿女婿2周居家观察的承诺。在工作中有时会遇到群众的不配合和误解,让王海英感到难过和伤心,但她说,我必须守好第一道防线,才能保证防疫工作步步为赢。

对于哪家来了几个房客、来自哪里,她都了然于心。为了方便相互联系,及时为大家提供帮助和服务,王海英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群成员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有一次,她看到来自湖南的小志在群里说,“这些天闪了腰,动弹不得,眼下又是非常时期,医院门诊实行预约制,自己又在居家观察期,很是发愁。”王海英看到消息后,马上向村里反应情况,并及时为他送去了专治扭伤的特效药。她上门指导小志用药的方法,在她的帮助下,小志的腰伤很快就好了起来,小志打心眼里感谢这个大姐姐。有人问王海英,你只凭着一个口罩,冒着风险,难道你不害怕吗?她回答道,不怕是假的,但作为一个村干部,就必须往前冲。

“望闻问切“四诊守门法

这几天在军民新村楼下的“蒙古包”里神秘现身一位抗疫巾帼,她就是志愿者徐九妹。她老有兴趣地当起了侦查兵并总结出了一套系统的方法论。“望”,就是观察来往车辆的车牌、查看身份证件进行初步预判。“闻”,就是从川流不息的人群中观察过路人的气质、走路姿势、眼神、携带行李进行识别。“问”,针对外来人口的反侦察意识比较强,询问对方来自哪里,去往何方看是否能对答如流进而从中辨别真假,一旦露出蛛丝马迹好好盘问能劝返的尽量劝返。“切”,对于比较淡定、狡猾的这类外来人群马上回应楼组长的关切,即楼道组长常常挂在嘴边的所愁、所优、所急、所盼的那些事,确保第一时间转交给对应的楼组长识别,一旦存在信息不实的情况,立刻核实房东的姓名和所在的工作单位等,零容忍存在瞒天过海的情况,以提高判断的准确性。

“笔缘”一线牵 “战袍”日日新

东大居委有一名“艾妹娘娘”,名唤季华,大家只知道“艾妹”不知道“季华”。她是东大居委党支部委员,她爽朗、热情、细心,在抗击疫情这场战争中,除了一线工作,还做了很多微不足道却很有必要的细微之活。

一个寒冷的晚上,她作为志愿者守护在爱家新城8#地块门口,发现登记用的笔,笔帽都不见了,志愿者的手上戳满无数黑点,笔又容易放丢,而且有时候掉地上,笔就不能写了。于是第二天艾妹找出15支按键的水笔,在每支笔的笔杆上圈一根长长的红线,可以挂志愿者脖子上。东大居委5个小区5个门口,每个门口准备3支可以挂脖子的笔。每班志愿者下班的时候,把笔挂在墙钩上,下一班志愿者接班时可以在挂钩上取用。自从与笔“牵”了红线后,志愿者们登记信息时方便了很多。

疫情期间,志愿者来来去去,流动性比较大,做到人手一件志愿者服,不太现实,然而特殊时期脏脏的志愿者马甲令人忌讳,于是艾妹每天下班后把“不在岗”的志愿者马甲带回家,洗净、消毒、晾干,第二天带过来。一个晚上的时间,衣服有时候不能及时晾干,艾妹就在阳台上放2台取暖器,加快衣服蒸发水分。阴雨天或者艾妹晚上值班时,即便有取暖器的助力,第二天衣服还没能完全干透,这个时候,一大早她就把老公“猫”哥拉起来,两个人一起用吹风机一件一件的把马甲吹干透。艾妹每天洗志愿者服,不一定能做到每一班志愿者都能穿上新洗的马甲,但是至少每天的志愿者服都是干干净净的。

每天早上看着挂在门卫墙上等待换岗的志愿者“青睐”的红、黄马甲,干干净净的;看着红线下的水笔,微微晃动着,艾妹感到无比满足。

女本为弱,战“疫”则刚。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她们越是艰险越向前,以女性特有的温柔和坚韧,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勇挑重担、无私奉献,正是有了她们的辛勤付出,才有了平安大团。(大团镇 严卫星 )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