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从每日的坚守开始

2020年02月21日18:2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击战骤然打响。抗击疫情,人人责无旁贷。作为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青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杨银花以身作则,自春节战“疫”起,除夕夜至今,整整18天,她都不曾休息。

宣传员、排摸员、信息员、买菜员、测温员、消毒员、话务员……无论什么工作,她都冲在最前面,而每天走家入户的防护措施,仅是一个口罩。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大量繁琐的工作已经花费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但为了大局考虑,她又义无反顾地接下了宝华帝华园小区的日常管理,虽是代管,但她未曾有一丝马虎,所有疫情相关工作都做到“三有三清”,即有凭证、有记录、有限制,底册清、动向清、现状清。所有工作她都做到心中有数、脚下有情。

起初代管宝华帝华园时,所有的基本情况都是陌生的,全凭她每天一次次的上门入户、走访排摸,在短短的半个多月时间里,该区域共有外省人员326人,其中湖北籍共72人,包括武汉籍13人;目前已经返奉的外省人员274人,其中湖北籍18人,包括武汉返奉1人;居家隔离共9户,已解除8户,包括武汉1户(已解除)。无论是居住人员信息、商铺情况还是外省人员返奉情况等,她全部清楚掌握。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做到领导带头,不分昼夜、无忌风雨。

针对宝华湖北籍人员多的情况,她决定带头开展来奉人员信息排摸。1月30日起,通过上门排摸、电话连线、微信建群、送菜上门等方式,逐步加强来(返)奉人员的联系,每天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为他们挑选食材成了她每天早上的重要任务。

“我又不是湖北的,为什么要隔离!”一位名叫露露的姑娘在电话中怒喊着。“妹妹,你先别生气,我们也是为了你的身体健康,隔离14天,要买什么吃什么,你都可以跟我说,我给你买来。”……电话足足打了1个多小时,原以为情绪已经平静的露露,在第二天的上门体检时发现,她不在家了。经过周边居民的逐一询问,终于得知露露在前一天晚上背着包出去就没再回来过。杨书记多次电话联系露露,都被直接挂断,一个电话都没有接。于是,杨书记又不停地发她消息,企图了解她的行程动态,可惜,消息也如同石沉大海,一直未有回音。为此,杨书记即刻拨通派出所所长电话,在派出所民警同志的协助下,将露露从四团接了回来。自露露回来后,杨书记每天和她在微信上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为了排解她的烦闷情绪,有一天晚上两人还甚至聊到了凌晨1点。如今,露露每天待在家中,等待着杨书记为她买东西和食材送上门,对于这个独自居住的年轻姑娘而言,杨书记就是她在这个特殊时期里抓住的一根稻草,这个贴心的姐姐,让她的隔离期变得不再枯燥和孤独。

“书记,口罩预约登记人手不够了!”“我来!”

“书记,今天下午居家隔离人员发消息来要买菜了。”“我来!”

“书记,要排摸所有商户信息了。”“我来!”

“书记,辖区实行封闭,要去排摸各个通道情况。”“我来!”

“我来”,短短的两个字,体现的是她身为一名书记勇挑重担的责任担当,体现的是她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就是这样一个不足百斤的女子,用她瘦弱的双肩挑起了两个区域的防疫责任。疫情当前,她从不退缩、从不缺席、从不推诿,新冠战“疫”,从她每日的坚守开始,相信两个区域的防疫战,必定能在她的严防死守中,取得最终的胜利。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