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出版全国首本大学生战“疫”心理指南电子书

2020年02月21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1日电 (记者 曹玲娟)全国首本针对大学生抗疫心理的电子书《大学生抗疫心理情境应对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今天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正式出版,供读者免费阅读。

“疫情会不会影响论文答辩和毕业”“每天刷朋友圈、微信群、微博停不下来,日夜颠倒,长痘痘还脱发”“没症状时,恐慌,一天能洗3次澡20次手,感觉空气中充满了肉眼看不见的病毒”……病毒不仅影响我们的身体,也让情绪面临巨大挑战。从最初知道开学推迟的狂欢,到如今越宅越焦虑、期盼快点开学回复正常上课的心情转变,不少大学生陷入了一定程度的焦虑中。

“《指南》上列出的25个问题,是我们根据不同生活情境产生的不同心理状况交叉编制而成,每位大学生一翻目录就能精准找到自己的所需。”《指南》主编、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蔡智勇介绍说,《指南》为大学生提供精准心理支持,确保“秒懂”。

主编蔡智勇是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委员、认知行为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专注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预防干预16年,曾研发全国首个省级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平台以及大学生心理成长精准支持系统。

蔡智勇说,根据大学生的阅读习惯,《指南》抛弃长篇大论,全部章节用“提问——情景——应对”三段式写成,就像一把钥匙对一把锁,既“入情”又“入理”:首先提出心理情境,其次是分析问题,第三步是讲解如何解决问题。本书编写团队还告诉记者,希望大学生们通过《指南》学到知识、打开心锁,并丢掉心理包袱,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拨开迷雾逐渐成长,做自己情绪情感的主人。

该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南》是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的通知》的精神,发挥教育系统的学科和人才优势,更好地为高校师生和社会大众提供心理支持服务而组织编写的。

即日起,该书已在上海交大出版社自有平台“慕知”App、亚马逊、京东、当当、掌阅、得到、腾讯、多看、天翼、豆瓣、网易、微信读书等平台上免费上线。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