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着党徽的他们,成为居村防疫“守护人”

2020年02月21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叶书记,侬退休了还在居委里帮忙啊?”路过的居民跟正在楼道值勤的叶文妹打招呼。“是啊,大家都在忙,吾哪能好闲下来呢!”叶文妹原来是浦东新区祝桥镇秋亭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退休后的她担任朗诗未来树小区115-121单元楼组的党小组长。

疫情防控伊始,叶文妹就穿起党员志愿者马甲,主动承担了84户居民的服务工作:张贴宣传海报、上门发放告知书、排摸防控底数、登记预约购买口罩、在小区门岗“站岗”……在秋亭居民区党组织的号召下,居委党员干部、楼组长、党员志愿者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建立了18个楼道党小组,全覆盖所有小区楼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祝桥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积极行动起来,像叶文妹一样,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努力把各项措施做得更严、更深、更细、更实,成为楼(队)组防疫的“守护人”。

一声“集结号”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祝桥镇党委积极响应区委组织部相关要求,及时研究落实全镇疫情防控楼(队)组包干责任制相关工作,号召广大党员走在前、亮身份、作表率,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祝桥镇积极发挥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通过深化楼(队)组党建工作,把党小组建在楼(队)组上,把楼(队)组党小组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基本单元,真正发挥楼(队)组党建疫情防控“神经末梢”的作用,以实际行动织密疫情防控网络。截至目前,共成立1097个楼(队)组党小组,负责全镇34个居民区1492楼组,40个村424个队组,集结了5833名党员积极作为、冲锋在前。通过完善基层组织架构,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汇聚群防群治强大力量,让每一个村居党组织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一封“请战书”

1月27日,新如村14组党小组长邱建忠向村委会提出申请:“我是党员,是队组组长,我应当冲在防疫一线。”经组织同意,他第一时间参加了村组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战“疫”一线,不管刮风下雨、白天黑夜,总能看见他的身影。

“王书记,我是党员,我要报名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做什么尽管说!”凌水芳是新生村退休党员,也是3组、4组的党小组长,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来到村委会请愿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和村委党员干部们奋战在一线。

在祝桥,像邱建忠、凌水芳这样主动向组织递交“请战书”的党员还有很多,一个个楼(队)组党员们共同织密疫情防控“网”。党员干部发挥“冲在前、干在前”的带头引领作用,退休党员利用“人头熟”“经验足”的优势,在家门口发挥余热,区域内的在职党员也积极出谋划策,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到战“疫”中。大家纷纷担任起了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和服务员,配合村居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门岗设卡口值守、人员排查跟踪、防疫物资分发、环境卫生消毒等工作,打出了一套疫情防控工作的“组合拳”,形成联防联控的“立体闭环”,让防控更有效、监督更有力,进一步筑牢社区“管控网格”,系好“平安扣子”。

一张“作战图”

“喂,是小汤吗?我是XX号楼XX室的隔离人员,我们家卫生间堵塞了,没办法修又不方便外出,能帮帮我们吗?”“好的,等等啊,我马上联系居委,派人过来帮忙解决!”2月15日晚上9点,邓镇二居金湾家园小区14幢党小组长汤蓓蓓接到楼内居家观察人员寻求帮助的电话,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报给居委,居委立即联系物业相关专业防护队伍上门进行了疏通。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邓镇二居党支部因地制宜制作了疫情防控“作战图”,同时通过建立临时党小组,由党小组长包干楼组工作,并制作楼组包干图,挂图作战、分片管理、联防联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

当前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时期,“看好楼(队)、守好门、管好人、尽好责”是各村居的首要任务,在各村居制定的“房态图”“作战图”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党小组长、党员信息,形成楼(队)组党小组包干图,做到“二图合一”,全镇各村居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力量从原本村居干部和楼(队)组长的“势单力薄”,转变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强大力量,让“挂图作战”更有力,党员带头强防线。

一个“暖心群”

“我们今天需要洗发水,请沈师傅帮忙买一下。”“请沈师傅帮忙买一颗白菜、一瓶酱油,谢谢!”“沈师傅,我们今天需要土豆,猪肉……”2月13日上午9点,“立新村社区健康管理人员”微信服务群里陆续有人发出求助信息。立新村21组党小组组长沈福昌统计好大家所需物品后,骑上自己的“小电驴”到市场采购,上午10:30,准时将隔离人员所需物品送到他们家门口。

截至目前,老沈已累计服务20余户家庭,每天“接单”10余件。他说;“我虽然退休了,还能发挥余热,如今疫情当前,村干部们肯定忙不过来,现在我又是我们队组的党小组长,要冲在前头啊!”立新村共有25个村民小组,成立了25个党小组,党小组长带头分片包干,对社区健康管理人员组建了微信群,为其提供服务。

严防死守下,依然有温情。祝桥镇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服务保障工作,楼(队)党小组们纷纷建立“暖心群”、争当“暖心人”。一方面对社区健康管理人员,每天关注他们的动态情况,打电话了解身体状况,缓解焦虑情绪,同时对接生活需求,为他们提供代购食物生活物品等“跑腿”服务。另一方面除了社区健康管理人员,村居内的独居老人、困难家庭也是楼(队)党小组重点关心对象,从以前经常的“串串门”“唠家常”,到现在每天电话或微信加强关心并代购生活必需品,“特殊时期”一如既往给予照料服务。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祝桥镇的每一位基层党员干部都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党组织的暖心关怀汇聚成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