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司机电台讲述“公路英雄”逆行之路:去武汉需要勇气 但我一点也不后悔

2020年02月21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公路英雄”的最美逆行卡车司机刘世海

人民网上海2月21日电(韩庆)“虽然我们比不上一线的医生护士,他们在战线的最前面,但只要需要我的车,我将义无反顾!”自疫情爆发以来,武汉乃至湖北地区人们的医疗物资及生活日常所需成为了牵动着全社会的头等大事,平凡的卡车司机们不顾自身的安危,为保障疫区物资的供应、为更多人的健康,默默地冲刺在了战疫的最前线。

近日,在最新上线的中国卡车司机电台中,讲述了几位“公路英雄”的逆行壮举:刘志涛师傅为节约时间,提前从河北老家赶到山东的工厂外提货,协助壹基金向疫区运送急需的医用手套;柴任标师傅为运送消毒液,连自己的食物和饮水都来不及准备;还有主动请缨,参加郑州“小汤山”医院建设的郭松松师傅。

卡车司机任超

2月20日,为中国3000万卡车司机服务的《中国卡车司机电台》在喜马拉雅正式上线。首期节目中,记录了几位卡车司机在特殊时期下深入疫区运送物资的动人故事。在这些动人故事中,最特别的是一对父子。当儿子任超发现父亲瞒着自己准备向武汉运送物资时,上演了现代版的“替父出征”。“我是做儿子的,不可能眼看着自己的父亲去冒这个险,而且身为卡车司机的我更应当尽一份责任和担当”,任超说。

值得注意的是,从疫区返回后,司机师傅们都要接受隔离。但他们依然没有退缩,师傅们说,“去武汉需要勇气,离开更需要勇气!回来之后被安排隔离了14天,但我一点也不后悔,在国家应战的时候,能有机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很骄傲。”

《中国卡车司机电台》是由喜马拉雅和传化慈善基金会共同搭建的卡车司机专属服务频道。在线上,为卡车司机提供个性化定制内容;在线下,依托400多个卡车司机安心驿站,建设线下卡车文化体验中心。据制作团队介绍,近期《中国卡车司机电台》还将持续关注为奋斗在抗疫前线的卡车司机,带来更多的动人故事。

在中国3000万卡车司机这个庞大的群体中,这些师傅们不过是其中的普通一员。我们已经习惯了极速的物流服务,但却很少注意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卡车司机。根据《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中国卡车司机工作时间长、强度大。42.1%的司机驾车时间平均在8-12小时,经常处于疲劳状态,且大多数时间都是自己单独驾驶,没有家人陪伴。他们普遍面临颈椎病、腰痛与胃病等职业病的困扰。但是,这个群体却承载了社会76%的货运量。

卡车司机支援防疫工作

为了更好的关怀卡车司机,喜马拉雅携手传化慈善基金会,在线上开设《中国卡车司机电台》,在线下基于安心驿站,建设线下卡车文化体验中心。据悉,除了疫情特别节目外,卡车司机电台后续将持续更新,聚焦每一位卡车人的工作、生活与情感;解读国家与行业最新的法律、规章制度及政策;邀请知名律师对于货运行业最专业法律解读;让业内人士发出货运行业最具代表性的声音;通过卡车司机电台,推动正能量的互帮互助与公益行动;展示每一位卡嫂的心声以及卡车人的文艺才华……扫除司机路途上的孤独、困顿、疲惫及所有的不快。同时,卡车司机电台也能够使社会公众更加了解和关爱卡车司机群体,理解并尊重卡车司机的劳动。

本次新冠疫情发生后,喜马拉雅迅速展开行动,成立抗疫专项小组,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和内容优势,通过会员免费、打造抗疫专题、联动主播与上下游生态合作伙伴推出好内容等多重举措,为公众筑起“防护墙”。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