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一意 奋战“疫”线

普陀区精中红色卫队:一道有温度的抗疫“心理防线”

2020年02月20日23:5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0日电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恐慌、焦虑、易怒、失眠、抑郁等情绪问题也在人群中逐步显露。在这一特殊时期,为了帮助大家排解内心苦闷,及时化解心理危机,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党支部迅速组织中心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等业务骨干,成立了一支由党员为主体的疫情心理危机干预突击队,给这场冬日里的阻击战送去了一道道“心灵暖阳”。

报名参加援助热线值守的党员们说,“看着医护同仁们在一线奋战,总也想着自己能做些什么。虽然我们不用到病床前、到门诊去,但在看不见的地方,也有战场;在没有被病毒侵袭的地方,也有许多人需要我们来守护!”普陀精中心理卫队的同志们是这么讲的,更是这么做的。

多管齐下,“心理口罩”不断供

心理服务的人群对象多元,为了满足来自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时段人民群众的心理咨询需要,心理危机干预突击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辟多重心理服务渠道。在医院继续做好心理门诊的基础上,于2月1日推出“普陀区卫生健康心理援助热线”,于2月10日上线网络疫情心理咨询服务,每天早八点到晚八点不间断为公众提供专业心理支持和健康促进服务。迄今,已为20余人提供了心理援助。

除了全区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区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危机干预突击队还积极派员参与上海市心理应急救援,为更大范围的公众提供心理援助服务。突击队员、中心防治科科长孙莉作为市、区两级队伍的一员,虽然承担的应急任务多了,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随时需要待命出征,但她说:“我是党员,又是负责人,只要需要我,哪还管得上是什么时候。”朴实无华的话语背后,闪耀着一名党员对人民的责任感和宗旨心。

听你诉说,从“心”出发送温情

心理咨询中,心理危机干预突击队的队员会被问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些可能并不在精神卫生的专业领域,但大家都说,“既然找到了我们,就是一种信任。”为此,突击队的队长李萍在加强队员心理方面专业能力培训的同时,也常常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国家、市、区的防控工作政策,以便在舒缓大家焦虑情绪的同时,尽可能准确地给予解答。

2月10日,叮铃铃的电话铃声从普陀区卫生健康心理热线传来。朱智佩清楚地记得,那是来自一位6个月孕龄“准妈妈”的求助。因疫情需要,她的丈夫在一线抗击疫情,家里人都在外地也无法返沪照顾她,在她最需要关心和陪伴的时候,只能孤独地守在家中。心中的恐惧、孤独,还有对丈夫安慰的担心,让她感到无助,经常半夜醒来哭泣。听了她的倾述,热线这头的朱智佩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母亲的“过来人”经验,耐心教她孕期居家防护注意事项、自我健康监测和管理方法,向她推荐了一些书籍和音乐,帮助她分散注意力。通过一系列的心理疏导,孕妇慢慢终于平静下来,逐渐恢复了内心的宁静。

在双手无法到达的地方,希望声音能够温暖到达。这是普陀区心理危机干预突击队的最朴素的想法。虽然只有一段文字、一根热线、一段心语,但也能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架起心桥、解开心结。

专家进点,隔离病毒不隔心

对于在疫情之中受到心理冲击的一些重点人群,如:长期一线“作战”的医护人员、集中观察点内的“客人”等,心理干预突击队更给予了特别关注。就在不久前,当听到普陀某集中观察点内亟需专业心理援助的需要后,突击队的队员们在半小时内就集结完毕,火速赶到现场,与被隔离的对象和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开展了专业心理疏导,及时提供了面对面的“把脉问诊”服务。通过传授自我调节放松的小技巧,无论是观察点的工作人员还是观察对象的情绪都得到了较大的舒缓。

“谢谢你帮我找到缓解焦虑的方法,我一定会调整好心态,与你们一起战疫!”“你传授的减压小妙招真的很好用,我现在睡眠可好了,相信疫情一定能很快过去!”每一声感激的话语,都给了心理干预突击队更多共同战“疫”,用“心”支持的力量。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多一份付出就能给别人多提供一份安心,多一次疏导就能给别人多增加一点信心。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危机干预突击队将持续专注公众的心理健康,做好心理疏导服务,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织起一张温暖的“心理防疫”网。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