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武汉雷神山医院:军事化管理、院感分区“样板房”齐齐上线

2020年02月20日22:2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0日电(董志雯)由六家医院组成的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513名队员于2月19日下午抵达武汉,全部进驻武汉雷神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主要收治各医院发热门诊和住院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全院1600张床位,分别为2个重症医学科病区、3个亚重症病区及27个普通病区、以及一间手术室。

今天上午,上海医疗队召开了领队联络员会议,会上确认此次医疗队将接管武汉雷神山医院三个病区和一个监护病区。其中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和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共管C3病区。杨中心接管2个组36张床位,每天3班制确保24小时值守。同时,将抽调重症专业的2名医生及4名护士支援监护病房工作。

杨中心医疗队抵达驻地后,马上进行人员安顿、物资分运。虽舟车劳顿,还是于当晚召开了第一次核心组工作会议,并将50人的队伍进行了分组:医疗护理质量组,院内感染组,对外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心理疏导组,对外联络组。医疗队将实行军队式封闭管理,集体行动、统一指挥,确保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院感工作是重中之重,除了防止交叉感染,杨中心医疗队员在驻地就将防控升级,因地制宜制定了相关感控流程。

到达武汉的当天晚上,院感专管员就对酒店房间进行了三区划分,由外至内划为: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队员们在进入酒店前会先用消毒液把鞋底喷干净之后再踏进酒店,由于居住在低楼层,所以队员选择不乘坐电梯,节省避污纸同时避免在密闭空间的感染风险。

在门外的污染区更换外套、脱鞋,并喷洒消毒通风晾干。进入半污染区后二脱“脱口罩、脱帽子”,然后进入卫生间洗浴。最后才能进入卧室清洁区。

在半污染区还贴心地放置了酒精棉球和物表消毒纸,便于戴眼镜的同志擦拭眼镜,以及手机消毒。

感染管理工作极其重要,同时也极其繁琐,不仅要加强督查和持续改进,而且特别要注重细节,杨中心医疗队从自身做起,提高标准、强化意识,只有保护好自身才能确保医疗救治有序开展。

目前,杨中心医疗队已经前往雷神山医院熟悉环境,统领物资、协调排班,组织培训,将根据统一安排尽快收治患者。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