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袭采摘游暂停,为何这里的草莓还能供不应求?

2020年02月20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0日电 每年12月到3月是草莓大量上市的季节,受到疫情影响,嘉定工业区灯塔村的草莓面临滞销的困境。于是,草莓种植户们改变传统的销售模式,通过线上团购、线下集中配送的方式,解决了草莓的销售问题。

身为“草莓之乡”,每年的这个时候,灯塔村都是人来人往的热闹景象。今年虽不复往日,草莓园内仍能看到几家种植户忙碌着摘草莓的身影,他们戴着口罩和手套,先做好防疫消毒措施,然后开始采摘草莓。

谢先生在灯塔村承包了36个大棚,他介绍道,疫情防控期间,每天约有1000斤草莓成熟。由于草莓园采摘活动暂停开放,看着成熟的草莓,心里十分着急。直到一个老顾客通过微信问他能不能送草莓上门,这才让谢先生萌生了新点子:自己曾加过许多顾客的微信,可以通过微信向他们推荐草莓。

他拍下几张草莓照片,配上自己的微信二维码和价格信息,试着发了一条朋友圈。几分钟后,谢先生的手机便陆续响起,老朋友们纷纷表示要订草莓。“接到订单后,一般都是早上采好,中午开始配送。”谢先生说,起初为了将草莓销售出去,零散的几箱他也都配送。后来有顾客将他拉近社区的拼团群里拼团买草莓后,他一般满十箱就会配送,大大降低了成本。如今,他也学会了按社区组建自己的“草莓拼团群”,手机上已经有10个社群。“现在每天订单都爆满。”谢先生皱了几天的眉头终于舒展了。

草莓种植能手费阿姨也通过这种方法来销售草莓。每天早上6点开始,采摘、包装、运输……费阿姨夫妇从天亮忙到天黑,快速有序地将一箱箱草莓送到社区。从最开始的1-2个订单,到后来7-8个订单,每个订单都不止1箱。最多的时候一批能送出80箱草莓。

销量上去了,费阿姨又遇到一个新问题。他们接到了一个来自宝山的订单,由于距离远,配送路程长,就会耽误近距离订单的配送时间。费阿姨便想到联系快递公司来配送。为了保证到顾客手里的草莓新鲜,费阿姨晚上便要约好第二天取快递的时间,尽量确保草莓能当日送到顾客手中。

线上团购+集中配送,及时转变销售模式后,一些草莓种植户的草莓已是供不应求。费阿姨家18个大棚最近成熟的一批草莓已经被全部订完。“新一批草莓要等一周后才能发货了。”费阿姨说。(朱雅君)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