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确诊病例全治愈!区委要求,千万不能松懈麻痹侥幸!

2020年02月20日00:02  
 

好消息来了!2月4日青浦区第5例确诊病人报告后至今持续14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报告。2月16日,市卫健委通报青浦区5名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

2月18日上午,青浦区委常委会以视频形式召开扩大会议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加强各项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是首要工作,防输入丝毫不能掉以轻心,防扩散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必须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千万不能松懈,千万不能麻痹,千万不能侥幸,更加精准地实施属地防控、社区防控、群防群控,更加精准地强化系统、行业、单位责任,更加精准地落实对返程人员的健康管理和服务,更加精准地指导企业有序有节奏复工复产。在两手抓的同时,必定取得两全的胜利!

为此,记者专访了青浦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副书记、主任徐瑞芳,听听专家怎么说~

问:青浦区接下来的防控工作将主要面临哪些压力?

专家解答:比如,目前青浦区的复工潮已来临,每天有大量复工人员来青,给疫情的防控带来很大的难度。尤其是企业复工返青人员的医学观察和健康管理质量,将直接影响到疫情的进一步进展,如果防控工作不到位,很可能产生小范围局灶性的病例集聚的情况,甚至小范围的爆发;另外,这个病毒传染力强,所以存在部分隐性感染者,这些人没有任何症状,不容易被识别。还有一些轻症感染者因症状轻而不去就医,这两部分人如果没得到有效隔离也容易造成疾病传播。此外,同时也应警惕医务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

问:那么下阶段,青浦区防控工作的主要策略是什么?

专家解答:青浦区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场所。我们要继续做好重点地区来青人员的筛查管理,严格落实14天居家医学观察或集中医学观察,要依靠行业、社区的力量,加强来青人员医学观察和健康管理。另外我们还是要聚焦重点场所、重点机构。宾馆酒店、建筑工地等来青人员聚集的地方,一定要严格防疫措施,杜绝因整个管理措施的疏漏而导致疾病的传播。这是很重要的。

问:对于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来说,下阶段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呢?

专家解答:对医疗机构来说,要特别关注医疗机构的管理,要优化流程,严格分流,加强病例发现,规范防护,不发生院内感染和医务人员感染。疾控中心要继续做好疑似及确诊病人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密切接触者排查与管理、样品检测及病家消毒等工作。

问:作为普通民众,在目前这样一个阶段,我们需要怎么做?

专家解答:作为普通老百姓,在现阶段,不能因为防疫取得一定成效,就觉得可以松懈了。在这个关键时期,大家要相信“坚持就是胜利”,仍然像前段时间一样保持高度的防疫意识,做好个人防护,不能因为“轻敌”而功亏一篑。我们大家还是继续要做到尽量不外出,出门戴口罩、勤洗手、戴手套等个人防护措施,来一起做好我们的防控工作。我也相信我们青浦的联防联控工作继续加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我们全体百姓的共同配合支持下,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果。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