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方舱医院“放射科”曝光!首批联影方舱CT投入战疫一线

2020年02月19日23:3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9日电  在疫情一线的武汉,为了让上万名轻症患者及时得到集中收治,不必焦急徘徊在医院门外,市内十多个体育馆、会展中心、学校等场所正在被火速改建为应急方舱医院。疫情之下,快速且精准的CT诊断发挥着日益关键的作用,其影像学结果是持续追踪患者病情发展,判断是否达到痊愈出院标准的重要依据;而在平均收治人数近千人的方舱医院内,如何让CT快速适配于非医用场地,提供高效诊断,并在扫描时避免交叉感染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难题。

方舱CT“应急放射科”: 快速灵活满足方舱医院特殊需求

2月16日午后,武汉市大雪初霁、晴空如洗,位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江汉方舱医院展开着紧张的应急CT扫描工作,而室外正在等待的患者耐心有序地排起了队。

患者排队进入联影方舱 CT“应急放射科”

这是联影为方舱医院量身定制的一套快速、灵活、智能的放射科全流程整体解决方案——联影方舱 CT“应急放射科”。目前它已在江汉方舱医院率先启用,运营首日即完成近两百例患者扫描。据了解,这是联影携手股东为武汉方舱医院捐赠价值5000万元的方舱CT及服务中的首批交付,除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外,洪山体育馆、汉阳国际博览中心、塔子湖体育中心等方舱医院也已完成安装,即将投入使用。其余6套正在紧急发货中。

联影前线工程师、项目管理人员和一线医务人员在一起

据联影客户关系部湖北省负责人曲峰介绍,这一“应急放射科”包含了独立扫描间、操作间、紫外线消毒装置等一系列必备设施。独立于医院的“箱体式”设计不仅便于快速拆装及运输转移,且扫描间仅占地20平米,插电即用。此外,防水、隔热、四季恒温的设置让它能够在极限环境下应对自如,随时可赶赴疫情现场或抢险救灾第一线。

大雪当日,联影工程师顶风冒雪在江汉方舱医院完成紧急的CT调试

天眼智能平台:全智能工作流,有效降低交叉感染

值得一提的是,“应急放射科”内的CT特别搭载了联影独创的“天眼智能平台”,无需患者脱下口罩,即可智能识别人脸及全身位置信息,实现智能定位和摆位。此外,快速扫描工作流使得单台CT设备能够完成超大流通量扫描。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技师长雷子乔教授表示:“以前需要我们进入扫描间,到患者身边去定位,增加了医务人员与患者间感染的概率。现在我们可以通过隔室操作,基于天眼智能平台实现智能定位,感染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

医生基于“天眼智能平台”进行隔室扫描

为解决临时场地无法开展影像诊断的难题,目前,该方舱CT已通过5G网络直接接入武汉协和医院,发挥5G技术的高速率、大带宽特性,实现了影像的安全传输和存储,传输速率与传统网络相比提升4倍;江汉方舱医院现场只需负责影像扫描,协和医院放射科医生为患者进行远程阅片诊断。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