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纸化零接触 沪上多社区战“疫”用上电子打卡“小神器”

2020年02月19日20:2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9日电  一张桌子、一人专岗、一张健康状况登记表、进来人员测一次体温,这几乎是现在每个社区出入口设置监测点的标配。24小时上班制,人手不够两班倒,一上午步行两万步……随着上周不少公司返岗复工,小区、园区、办公楼进出流动性人员增多,社区防疫工作人力紧张、统计复杂、易于感染的问题越发突出。

近日,沪上的不少社区已经启用手机扫码出入,业主、租户、访客的身份信息、健康状况、行动轨迹在线登记,实现社区出入“不排队、无纸化、零接触”,一线疫情防控措施得到快速升级。

在沪上某小区,一位居民买完菜回到小区大门口时,只见其熟练地拿出手机扫一扫小区入口处的二维码,配合体温检测后一键提交信息。不到30秒就完成了进场登记,全程无需填写纸质登记表,完全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据该小区物业公司值班人员表示,这是他们最近启用的一款电子打卡神器——“物业家”微信小程序,搭配固定安保人员的线下值守和排查,形成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封闭式管理,最大限度地维护业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要想把社区打造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防疫效率和精准性是核心,“物业家”微信小程序便完美地扛起了这个重任。小程序里简洁清晰地设有人员信息管理、出入登记、紧急情况上报等功能。业主、租户、访客通过“物业家”在线登记信息后进入社区,避免了聚集排队、使用公共纸笔填表带来的接触性传染,同时保障了个人隐私。而对于物业或居委会来说,则是将一线服务人员从“表哥表姐”的角色中解放出来,流动人员的健康状况、出入动态、行动轨迹可通过对应的系统后台实时统计追溯,如遇紧急突发情况还能实时响应。

居委干部正通过小程序后台实时查看流动人员的进出情况

响应政府号召,积极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社区防疫防控工作,该小程序在近期已快速公益上线,免费向全国住宅社区、商业园区、企事业单位等开放使用。目前上海商贸大厦、上海法兰桥创意园、上海之俊大厦、苏州协鑫广场、上海闵行梅陇镇金都路居委会、上海闵行虹莘居委会、上海阳明国际花苑居委会等都已开通使用。试运营一周多的时间里,已帮助2万余位业主、访客完成社区的安全、快速出入。

据悉,该小程序还在根据各社区实际使用后的反馈情况做功能升级。除了人员出入防疫管控,未来还将接入物业缴费系统、维修派单、物业设备管理等功能,助力社区管理更智能、更轻松、更便捷。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