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医学观察点里的日日夜夜,向逆行者致敬!

2020年02月19日23: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9日电  “新冠肺炎”期间,位于朱家角镇的青浦区第三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在一线医护人员、区CDC的指导老师24小时守护下,隔离点医学观察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安排妥当。

这里很安静,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井然有序。早八点交班。清点物资,出班组向接班组交代重点观察人员的健康情况,交代工作中的注意事项。一日两次测量并记录隔离观察者体温,询问呼吸道症状,心理状况。接收新进隔离观察者,详细了解隔离观察者健康信息,近期出行史,接触史等。通常是凌晨时分,医务人员依然在夜幕中工作…….

了解了集中隔离点的日常,来说说驻点工作人员的故事吧。

故事一

防控任务很繁重,每天上级下达的工作提示越来越多。作为临床一线,既要保证门诊诊疗,又要参加中心各类卫生应急保障,人手极度紧张。这一天,原本安排驻守观察点的医生被临时抽调去参加道口医疗保障,工作的突变给医务科长带来了诸多统筹排班困难,此时方医生,接到“召回令”后就连夜赶来直接投入工作。当值那晚,他和护士从凌晨2点开始陆续接收被观察者,测体温,健康登记,签署承诺书……一连接收了17个隔离观察对象,一直到天亮都没有合眼……

故事二

这一班,叶医生刚接收了一位新的观察隔离者。正准备脱卸防护服时,收到道口通知,准备接收下一位。谁知,由于各种原因,观察对象迟迟未到。特殊时期,各家医疗点的防控物资都空前紧张,一次性防护服变得异常珍贵。防护服一旦脱下后就不能重复使用了,穿着被污染的防护服又不能进入室内清洁区。叶医生舍不得再消耗一件本就稀缺的防护服,就这样穿着单薄的防护服在寒冬的室外等候了一个多小时。这一天,上海的气温-3℃……

故事三

14天“与世隔绝”的生活,给被观察隔离人员带来很大心里负担,他们常常焦虑和不安。每一位观察对象,都有各自不同的来(返)沪出行史。医务人员尽可能仔细询问观察对象的出行记录。在文件规定范围以及明确佐证(航班、车次号)的前提下,为观察者明确解除隔离时间。尽自己最大能力安抚被观察者焦躁的心情,尽可能满足他们生活的需求。

诚然,这场浩荡的疫情阻击战中,平凡的基层防控工作比不得疫区一线那般惊心动魄,然而,每一个社区医务工作者,都在尽力用心把这“平凡”做到最好。

面对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如是说: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我们医务人员更应该义不容辞的承担起责任——方特

认真地询问接触史,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之处;和善对待观察人员,让他们像在家一样安心——陈娴娴

对医学观察者既同情又无奈,既紧张又重视——徐艳

医学观察点的工作犹如急诊间,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送来隔离人员,随时整装以待,夜间和衣而眠,一有任务,第一时间奔赴——叶新

注意和观察者沟通技巧,使他们安心隔离观察;工作中要胆大心细,科学担当,细节决定成败——徐言民

说心里话,去隔离观察点我也怕,但是疫情当前,任何理由都不是理由——陆晔

非常时期,医务人员通常是前一天24小时值守观察点,第二天又要匆匆赶回医院继续门诊。连轴转的工作,却不曾听到一丝抱怨。

希望这里每一位隔离观察者,都能像在家一般安好——为此,我们愿意竭尽全力。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被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愿春暖花开,国泰民康。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