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里,他是经常“说话不算话”的父亲也是英雄

2020年02月19日22:2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9日电 “让我来!我参加过‘非典’疫情处置,我有经验,你们都在外面协助。”大年初一,奉贤区青村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张伟接到电话,一边熟练地换上防护服,一边叮嘱着科室同事,毫不犹豫奔了出去。

从那一刻起,中心就成了他的家。他和他的团队24小时待命,一有情况立即奔赴现场流调、医学观察,回中心登记、整理数据时刻不停,连续奋战至今未曾回过家。

在他上门的400多位居家隔离人员中,给张伟印象最深的是陈先生。陈先生一家是1月17日从湖北老家自驾启程回沪,中途曾在武汉周边的一个服务区下高速休息吃饭。当时新冠疫情未被重视,一家人在服务区逗留时都没戴口罩。

1月25日,陈先生回到奉贤,三岁的小女儿莫名发起了高烧,陈先生和妻子急着带着女儿去市区的儿童医院就诊,考虑陈先生一家有武汉周边服务区下车经历,医院将小女儿作为疑似病例留院观察,陈先生妻子陪着孩子留在医院。

作为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陈先生一家被列为居家隔离观察对象。张伟上门时,正碰到陈先生急着想出门要去市区送住院费、奶粉、尿布和换洗用品,拒绝配合医学观察。

看着陈先生焦急、烦躁的样子,张伟安慰:“我们理解你的心情,但你不能外出,等等,我们一起想办法。”于是一个电话联系当地居委求助,电话中居委表示想办法帮忙。此时,在旁的陈先生脸上露出了歉意:“对不起,刚才我实在太急了,孩子病了我担心。”

此后,张伟每天上下午来检测,陈先生都认真配合。三天后,陈先生的女儿核酸检测阴性,排除了新冠疑似出院回家。

张伟也有两个孩子,在孩子眼里他是个经常“说话不算话”的父亲。孩子们听惯了张伟常说的三句话“好好读书啊,作业做好了没?有没有听妈妈的话?”而这次“两地相隔”后,电话中孩子们的回答让张伟感动哽咽,“早做好了,不用您催了。爸爸,跟病毒打仗要保护好自己啊,早点回家,我们以后都乖乖的”。

此刻,在孩子们的眼里,爸爸是英雄。前方奋勇战疫的父亲成为孩子成长、成熟的动力,张伟觉得这是自己得到的最大收获和安慰。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